•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朋友的敬礼”是生动的家风教育课

发表时间:2018-03-30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一幕,在朋友圈疯传。一名3岁的小朋友看见执勤武警时,向其庄严敬礼。先敬礼后礼毕,很有仪式感。简直萌化了。看到小朋友的敬礼,武警官兵也立即给小朋友回了一个军礼。之后武警官兵还向小朋友伸出了手,小朋友也非常信任地将手伸向武警官兵,握手的那一刻令人感动。(3月30日 中国文明网)

  一个3岁的孩童,见到武警官兵就抬手敬礼,既彰显孩子的可爱,又折射出家风教育的作用。如果不是受到良好的日常教育,绝对不会如此自然地向警察敬礼。一个3岁的孩子尚能如此彬彬有礼,更何况其他人呢?

  可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反面教材。无理取闹的“熊孩子”,简直是公共场所活动者的噩梦,这就是缺乏家教的表现;自私自利的家长们,阻拦高铁、摇落樱花等行为简直是糟糕的家风示范。家长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懂事,却在另一方面为孩子表演什么叫做没教养,可总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头来总是别人家的孩子好。

  家风教育是一堂示范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庭的孩子成长最重要的榜样,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而且这种影响是基础性、烙印性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身上产生投影,温柔善良的家庭里通常不会出现乖戾任性的孩子,自私自利爱贪小便宜的家庭也往往会有刻薄的孩子。孩子的学习能力、模仿能力远超我们的想象,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孩子。

  孩子任性没教养,很多家长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将孩子的种种行为归咎于社会,这无异于自欺欺人。他们认为学校负有主要责任,他们认为社会大环境不好,教坏了孩子,他们认为别人家的家境比自己好......不去反思,反而找借口,终究会误了孩子。

  “小朋友的敬礼”是生动的家风教育课,也是一堂爱国反思课。笔者相信,在很多人点赞的同时,也会有人感到汗颜。它让人对比找到差距,审视自己在家风教育中的不足。不仅如此,我们还想到那些亵渎英雄、歪曲历史的跳梁小丑,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没有一丝感恩敬畏之心,与这个3岁的孩子相比,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了。(温江区评论员 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