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翻了,我的村”诠释更富诗意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8-04-02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段时间,中国文明网策划的“美翻了,我的村”征集活动燃爆网络,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动人图景“亮瞎了”网友的眼睛。风格各异、气质独特的各类乡村美景的展示,刷新了人们对于乡愁的记忆,让人感受到了更富诗意的乡愁。

  “回不去的故乡,挥之不去的乡愁”,是城镇化过程中人们对于乡愁的群体记忆。这样的乡愁,有对农村人口外流、乡村日益“空心化”的无奈;有对农村环境凋敝、生态问题突出的哀伤;还有对童年美好田园记忆渐行渐远的愁绪。而“美翻了,我的村”活动中所展示的乡村,处处洋溢着宁静祥和、和谐美好的文明气息,让人看到了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田园带给农村的深刻变化。

  从中央城镇工作会议提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到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在“美翻了,我的村”的展示中,我们看到贵州遵义县昔日的“荒茅田”变为今日的“花茂村”、甘肃定西元古堆村从昔日的“烂泥沟”变成今日甘肃“十大美丽乡村”……这些“美翻了”的乡村,无不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无论是在外漂泊的游子,还是回乡创业的人们,无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丽、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农村的精神文化越来越繁荣,从而让自己的乡愁多一份温馨、多一份甜蜜、多一份回味无穷。而只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文化特质,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就能守住乡土文化的根和魂,实现农村美、农民富,使我们每个人的乡愁都拥有不一样的色彩。我们也因此从湖南十八洞村感受到致富之美,从福建中埔寨感受到民风之美,从山东草夼村感受到田园之美,从广东观背村感受到人文之美。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共同绘就美丽中国的底色,使得我们的乡愁更加悠长、也更值得向往。

  不可否认,相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需要全体人民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用奋斗书写美丽乡村新典范,用奋斗书写更加幸福的生活,成就更富诗意的乡愁。(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