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新潮祭品”带去别样思念

发表时间:2018-04-02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死亡不是诀别,遗忘才是”,引发了大众对亡灵和死亡的深思。故事里的Coco奶奶差一点就成为最后一个挂念父亲的人,让观众揪心惋惜,好在在米格的努力下,唤起了全家人对已故长辈埃克托的“供奉”和记忆,从而让他在另一个世界得以“永生”。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返乡祭扫来缅怀亲人,笔者认为,除了除坟头杂草、讲心里话外,还应该让他们“知晓”翻天覆地的时代新变化,此盛世果实,应有他们的一份。

  在众多的祭祀方式中,“烧纸钱”算是最朴素最常见的方式。俗语讲“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生活的基本需求总离不开钱,仔细看琳琅满目的纸钱,会发现这钱还有多种形式:从金元宝到现金再到银行卡,祭品的创新体现了时代的巨大变化。此外,除了货币方式的祭品,越来越多的新潮祭品也出现了——iPhone手机、别墅、豪车、阴间护照等等。

  很多人对“物质化”的祭品表示担忧,认为过于在乎这些外在的物化的祭祀方式,冲淡了哀思情感的寄托,笔者却不这样认为,如若“豪车”、“别墅”就是过分物质,那么保留了几十年的“烧纸钱”仪式岂不是更物质?笔者觉得这恰恰是经济发展进步的一种见证,即使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用送鲜花、送礼物、发红包的方式来交流情感,如网络热词一般,它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文化的拓展。

  我们不妨把这些新潮的祭品当成一种纯粹的情感表达,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此刻能够真切体验到的一切高端的、新潮的、高科技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应该“分享”给亲人,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富足、时代的进步。

  祭扫虽简,哀思无限。当清明雨淅淅沥沥,有心祭祀的子子辈辈,无论采用何种形式,总能表达浓郁真情,“手机”让亲人随时保持联系,“豪车”让亲人不再受徒步之累、不受风雨阻碍,“别墅”让亲人不受寒、热煎熬、居所安稳,“护照”让亲人去感受更大的世界……样样皆是发自肺腑的祝愿,带去的是别样的思念。(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