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倡导清明“新过法”活出祭祀“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04-02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节临近,台湾各地积极宣导环保理念,用点亮“心灯”、献上“平安米”取代焚烧纸钱、香枝,这些新做法让慎终追远的祭祖传统加添了新价值,可说是“上对得起祖先,下对得起子孙”。(新华网)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爱的方式,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明白什么才是爱的可持续呢?即便人人都知道清明祭祀中大量焚烧纸钱等祭品会直接污染空气,破坏生态文明,可是人们却依旧错把烧钱当成孝,狭隘的选择以破坏性的方式来扭曲清明节内涵。

  时至今日,虽然不少地区在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网上祭祀中减少了祭品焚烧量,可是在移风易俗的道路上,如果一味的固步自封,分不清是非,辨不清真理,误读清明祭祀的内涵,盲目的缩小清明节活动范围,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清明节将被模糊化和边缘化,乃至失去传承家庭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试问,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还能感受到清明节的慎终追远吗?如果不文明的,狭隘的祭祀方式赋予清明节暮气沉沉的阴郁,那么失去活性的清明节终将被时代淘汰,被新一代人遗忘,更谈不上留给后人一片清明。

  清明节应该自有情怀,而不应该过多的附加伤春悲秋的负面情绪和骄纵攀比的虚荣心。清明祭祀要遵从内心的想法而不应该做给别人看,以焚烧祭品的数量和种类论输赢。孝义应该是纯洁的,清明应该是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面对层出不穷的祭祀方式,我们必须赋予清明更多的内涵,与祭祀相关,与家庭相关,与青春和梦想相关,以缅怀先祖为初衷,传承家训为目的,多形式的参与清明互动,创造更多的富有情趣的清明元素。

  比起杜牧笔下“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凄凄惨惨戚戚,时下鲜花祭祀、心灯祈福的缅怀方式显得更贴近生活,也更符合现代人对清明的理解和表达。比起老一辈人,年轻人爱热闹,清明节似乎显得过于凄冷,不符合年轻人的兴趣,因此增加清明节活动内容,提高参与度才是关键。

  清明节不只有湿漉漉的情节,更有向死而生的思考。我们要真正的认识“清”与“明”,一方面要时移世易,增加祭祀内容,把线上祭祀和线下祭祀结合起来,让每一个家庭都能自带闪光点,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祭祀方式,减少不必要的金钱支出,倡导厚养薄葬;另一方面以清明祭祀为契机开展清明踏青赏花活动,在传统节气中感受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忆苦思甜中寻找青葱岁月里的美好记忆,传承好家风,传递好家训,从根本上激活清明文化和人文文化。(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