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要让标杆成为门槛

发表时间:2018-04-08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之后,片中所拍摄的天津煎饼馃子受到热捧。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趁热打铁,成立“煎饼馃子分会”,表示将制定团体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此报道一出,立马在网上引起一阵喧嚣,各路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认为应该制定统一的规格标准、传承正宗工艺、打造标准品牌。有的则认为完全相反,“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师傅甚至是一家铺子的两个师傅做出的煎饼馃子味道都不相同,但是就是有各种食客好儿这样那样的味儿,统一的标准有了,可很多特定的食客没了。

  其实,做煎饼馃子就和卖面条是一样的,大街小巷那么多面馆,为什么有的面馆门前的食客就算排队也等着吃,而有的面馆则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呢?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味道。在共同的安全生产标准基础上,煎饼摊的薄厚、酱料的炒制及放入多少等等工序,都会直接影响煎饼馃子的口感和味道,再加之这种食品本身即为民间的小吃或者早点,经过上百年的传承演变,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煎饼馃子,有很多已经融合各地本土特色,已经突破天津等地域限制,想要设定统一的标准有点难,也很难让人接受。

  承然,因为煎饼馃子起源于天津,为了传承文化、传承工艺,天津餐饮协会可以提倡一种或更多的制作工艺,从而进行广泛宣传、打响本地品牌,树立煎饼果子制作标杆,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树立标杆并不是要搞“一刀切”设置门槛,不是用我们提倡的工艺制作出煎饼果子就不能出售、不得买卖,这是欺行霸市,是搞垄断。通过官方出面形成一套流程、完整的工艺有利于文化、工艺的传承固然是好事,但还是要相信民间口传身授的力量。总之,不能让标杆成为门槛,不能好心办了坏事。(新津县评论员  贺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