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雷锋志愿服务贵在持之以恒

发表时间:2018-04-08 21: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undefined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着力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为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4月3日 新华网)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自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就成为阳春三月的“规定动作”。与此同时,不时出现的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质疑之声,也说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强调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就是要着力解决学雷锋“一阵风”的问题,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首先要加强组织发动。各地文明办,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学校、医院等教育医疗机构,都是落实组织发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组织。通过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积极营造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其次要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志愿服务组织在服务项目设置、服务人员培训、服务方式等方面,都更加专业、也更具针对性。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不仅是志愿精神的一种弘扬,更有利于志愿服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还要健全褒奖激励机制。对于党员和干部职工,可以将志愿服务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内容之一;对于在校学生,可以将其志愿服务的表现作为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社区居民,则可以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到指定超市兑换日常所需用品,也可以作为评选荣誉市民、“最美家庭”等的参考。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褒奖激励机制,才能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乐善好施、孝老敬亲、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常态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在一点一滴的关心关爱中,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中,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让我们身处的社会更加温暖,并推动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整体提升,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彭州市评论员 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