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阅读的春风要度玉门关

发表时间:2018-04-09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年之计在于春,气候怡人、精力充沛、万象更新,这是最好的阅读季节。在中国的传统里,阅读一直就是高贵的行为,古时的农人尚且努力让子弟边耕种边阅读,今天的阅读更是亿万人民心中“改变人生命运”的最佳选择。相比较于而言,如果说过去人们对阅读的重视还局限于一部分人,那么现在的中国人充分认识到阅读能带来经验增进、价值实现以及素质提升的巨大作用。

  因此,全民阅读已成为获得最多共识的社会大潮流、大趋势,尤其是这一两年来,网络技术规模应用、知识变现能力增强、知识层次成为社交门槛的社会现实,让各种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开展地如火如荼。大量的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其中,有自己来充电的、有组团来参加的、有商家给福利的。而参加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现场读书会、有微信读书群、有阅读APP,甚至有“你读资讯我付钱”的商业模式。

  全民阅读的春风要度玉门关,让那些拂面的精神春风吹倒祖国的每一个地方。毋庸置疑,“全民阅读”的广义涵意包含每一个中国人,而事实上阅读并未覆盖所有的人,很多人平时的生活并不接触阅读,也有很多人则是缺乏阅读的资源。如何让这些人享受阅读带来的快感?冲破地理的障碍、突破资源的不足,全民阅读的下一步深化就是要解决阅读人群的分类细化、阅读程度的深浅不一、阅读内容的不够充分等问题,在现有的模式下顺势作为、应势成事,实现“春风入玉门”。

  无论是传统的阅读方式,还是网络的阅读班形式,抑或商业的阅读氛围,都体现出国民用阅读来“赶上时代”的精神气质。纵观生活,全民阅读可谓是旗帜一举、应者云集,取得很好的效果。图书市场的繁荣让我们看到中国人购书的执著、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的座无虚席让我们看到中国人对知识的渴求、网络自媒体与阅读软件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中国人对知识创业的热情。这一切的根源都归结在全民阅读,因为我们相信知识的力量。

  阅读的春风要度玉门关,让全民阅读惠及每一个中国人,这考验我们的气度、格局和境界。因为如果不能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阅读实惠,如果不能营造更加公平的阅读氛围,甚至导致更多的不公平,那么全民阅读就失去意义,也就不可能持续下来。全民阅读要符合“全民”,是时代潮流所趋,也是人心所向。(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