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视频业需要“价值坚守”

发表时间:2018-04-17 15: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直播中吃灯泡,裸露肢体进行性挑逗;在短视频中用说唱详细描述吸毒感受,爬上巡逻执勤的警车踩踏,传播“未成年人怀孕生子”……近期,因大量传播挑战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网络视频平台被主管部门责令整顿。如此低俗的内容何以能大行其道?背后“推手”是什么?监管“落锤”后网络视频业将何去何从?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416 新华网)

  不能为取悦网民而媚俗,不能为获取流量而跑偏,不能为迎合粉丝要求而失态,网络视频业需要坚守的精神。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存在着庸俗化倾向,甚至还有些视频内容游走在法律和道德的边缘。面对着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很多视频作者无法坦然面对,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赶上这一波利益的班车,低俗恶搞打情色擦边球,一时间,网络视频成为低俗的信息重灾区。而与时同时,重利益轻责任的视频平台监管缺位,也沦为低俗信息的“搬运工”。

  在当前,网络已经成为传播社会价值的主阵地。网络视频受众多、传播快,一举一动皆可能会受到广泛关注。如果说70后搭上了网络的快车,80后与网络一起成长,那么9000后等几代人是完全沐浴着互联网的春风里。据调查,现代人每六分钟就看一次手机,说明移动网络对人的影响是如此强大。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网络可能就是他们业余生活的全部重心,而网络视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低俗的恶搞视频可能会被瞬间浏览并转发成千上万次,其负面影响是可以想象的,其对社会价值的冲击是无法估量的。

  法律不可侵犯,道德不可冒犯,网络视频业需要“价值坚守”。价值取向事关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更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没有价值坚守的行业不会长久,其繁荣的景象也不过是海市蜃楼。网络视频在成为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阵地时,也要承担着社会价值的正面导向功能,把有趣有创意的视频创作出来,并能够将其巧妙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既有创新突破,又有价值坚守,这样的视频永远会有市场。

  一个与法律和道德为敌的行业,不仅为国家不所容,也会为公众所鄙夷;一个遵纪守法、弘扬道德的行业,不仅为国家所鼓励,也会受公众所欢迎。而网络视频行业要做后者,坚守社会价值的精神高地,成为传播和践行正能量的一面旗帜。(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