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不妨“随意”一些

发表时间:2018-04-17 1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城市的文化建设,少不了图书馆这一环,越是发展好的城市,图书馆越多。除了藏书量大、书质好、涉及领域广、阅读环境雅等良好的基础建设,很多图书馆还会根据读者需求来采购书籍,给读者带来极大的便利体验。以前是有什么读什么,现在读什么有什么,可就是不知该读什么,“跟风”阅读便成了最简便最省事的选择,可事实证明,“跟风”后常常会发现很多书籍并不适合自己,久而久之又放下了阅读,失去了阅读兴趣,这是非常遗憾的。

  作为一名读者,我最喜欢的读书时光,要数十几年前的中学“租书”时期,那时的条件与现在当然不可同日而语,现在通过公共图书馆、网络阅读软件、微博等方式都可以满足我们的阅读需求,而那时读书,要有些“缘分”才行。

  读书,不妨开放一些。校外的租书屋为节约成本,书多是旧的,甚至不乏比我们“年纪”还大的书。在此之前整个小县城只有一家新华书店,为了保持书籍崭新,书店禁止读者在店里长时间看书。租书屋的出现,简直就是“久旱逢甘霖”,让大家走出了读书无物的困境,一经开张,引来蜂拥“抢注”,小说、名著、杂志应有尽有,每天两角钱租金。为了吸引读者,租书屋隔壁还可以吃简餐,有一种“低配”的“奢侈气质”。

  读书,不妨尽兴一些。为了节约钱,通常两天就要看完一本,这种用尽心思和力气去读书的感觉,至今让人回味。若借到众人期盼的书,绝对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等到自己气定神闲地看完后,很多伙伴会着急地询问书中的内容,但往往看过的人都会报之傲娇的微笑,奉上一句:“自己看”!

  读书,不妨任性一些。租书屋每天都门庭若市,且不说这些书层次和文学价值如何,单是这一种杂乱随性的阅读就让人兴奋,哪怕一本过期一年的杂志,依旧让人满足——世界不再是老师和家长灌输给我们的样子,我们也可以自己探索。有时一本特别受欢迎的书,要等很久才能轮到自己,这种焦灼的等待,让人格外珍惜书里的内容,自然读过后印象深刻,甚至是永久的记忆。

  十年光阴荏苒,在外扎根,已不知租书屋还是否存在,望它依旧生意红火,这种体验,感受过的人都不会忘记,愿你有一个良好的读书心态,有这般“疯狂读书”的芳华,不为“跟风”、不为“炫耀”,只为风过留声、雁过留痕。(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