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微电影创作需屏蔽“负面清单”

发表时间:2018-04-17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了更好地让微电影传播核心价值观,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正在进行。(新华社北京)

  一直以来,微电影以其短小、精练、灵活的形式区别于人们耳熟能详的大片,在影视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日益成为网络新宠。如何让置于聚光灯下的微电影成为艺术创作的“富矿”,为普罗大众带来更高的精神文化营养,不仅需要有情怀、有温度、有梦想的题材,更需要其鲜明的价值引领,品质升级,内涵深化,表现新的生活,关注当下社会,聚焦大众人生。推出精品、呈现新趋势、新亮点,才能在弘扬中国文化、凝心聚力方面发挥“筋骨”作用。

  从主流现实题材影片中,观众可以感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示了新时代的里程碑;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科研技术,展示了我国创新行国家建设的成果。以新发展成就聚合文化力量,以创新性的时代浪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价值,正是大势所趋。在百花齐放的题材中聚焦新时代主题,提炼社会发展变化,表现生活印记,讴歌中国梦和奋勇拼搏的中国精神,微电影在主流题材创作上可谓大有可为,而这也将成为赢得观众共鸣的一项重要因素。

  相较于电影“正剧”,微电影操作空间较大,拍摄灵活性强,荧屏化呈现渠道多样,容易让观众边聊边玩边看,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味儿”,逐渐形成了各个层次的收视群体。作为大众休闲娱乐的一种精神“粮食”,微电影文艺作品须一以贯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导向和引导意识,坚守美好初心,演绎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创作被受众尊重和喜欢的精品,弘扬传承中华文化经典。随着短视频相关内容在网络播放平台日益丰富,各色优劣节目充斥,除了外部加强监管,更重要的是,创作者要坚决杜绝为博人眼球走上低俗歪路。一旦作品成为视频平台的劣质品,就会为文艺的网络传播带来道德风险,引发负面的社会问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传播核心价值观即为微电影创作阵地插上了主旋律的旗帜,又为价值观深入传播从更丰富的载体、更接地气的形式切入,引领广大网友积极行动起来,传播正能量。(成华区评论员: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