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视频更要注重价值理性

发表时间:2018-04-17 1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几年来,以内涵段子、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11日凌晨,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公开信致歉并反思。4月10日,同为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并于11日暂停直播与评论功能。(4月11日人民网)

  抖音小视频、快手直播等为代表的“短平快”网络直播和分享平台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互联网市场,深受年轻一代互联网用户的喜爱,在客观上一定程度地丰富了受众群体的文化娱乐活动。但也因其片面追求用户规模,为了浏览量而忽视内容审查,导致部分内容失去底线,种种违反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伦常,甚至是“辣眼睛”的内容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网络视频平台之上,成为社会流毒、扰乱观众试听,尤其是对未成年群体身心健康成长造成误导。

  而我们在对这些互联网乱象进行尖锐抨击和严厉谴责的同时,更应该反思是什么原因给这些互联网毒瘤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诚然,从以前的广电总局的“限时整改”到现在“永久关停”,证明了广电总局对抵制“低俗”,还网络一干净天空的坚定信心与决心。但是,仅仅依靠单方面的“严堵”,并不能从根本上消灭网络低俗内容,辩证唯物主义已经通过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类似于内涵段子这样低俗、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流毒,产生的根源正在于国民精神文化建设尤其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缺位,给低俗内容占据网民试听提供了可趁之机。加之我国青少年网民群体数量激增,加之其还缺乏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更放大了网络低俗文化的破坏力。少年强则国强,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干净的网络舆论环境,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在如今的网络上,不乏一些网络媒体从业者以“低俗”标准缺乏客观限定,难以准确量化等理由为之辩护和“洗地”的言论,但是作为一名有社会良知和公民道德的网络人,更不能对“低俗”二字自降标准,应该深刻地明白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和现实生活一样,需要我们用冷静、理性的思维去进行严格深入的思考和判断,用责任和操守来拷问自己。

  “内涵段子”被封事件发生后,“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公开致歉信并表示反思,张的这一举动让笔者联想到了Facebook用户数据泄漏事件,二者相似的地方都在于事件发生后,企业管理者都第一时间内站出发声,其直面问题,勇于反思的态度似乎得到了相当部分网民的拥簇。然而,问题已经发生,光靠致歉只能展示企业的态度,并不能从根本上阻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内涵段子和Facebook给了网络行业一个深刻的教训:依靠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信息交流平台的搭建,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用户群体数量,但若因此而忽视内容的审核和用户数据的保护,任凭网络低俗内容在平台内肆意传播,最终不仅伤害的是自身的发展前景,更将给社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企业寻求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将利益置于社会价值之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互联网企业在快餐文化大行其道的当下,既面临着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承担着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纠正网民视听的重任。希望每一个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媒体人都将社会的价值理性深刻于企业文化和个人职业操守之上。(成华区评论员: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