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通俗不是庸俗 别让“短视频”弄脏网络

发表时间:2018-04-19 11: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盲目模仿、恶搞低俗、内容涉黄……渐成网络新宠的短视频,日渐暴露其良莠并存的内容生态现状。不少网友吐槽:“恶趣味怎么就成了‘香饽饽’?”调查显示,搞笑有趣和消磨时间是受访者认为短视频能够吸引大众的主要原因。然而,一些短视频内容生产者为求标新立异吸引眼球,走上低俗歪路。不少网友吐槽,一些短视频平台已沦为低俗秀场。(人民网) 

  现如今,短视频日渐成为大众的网络新宠,在地铁、公交车、餐馆等公共场所,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刷短视频的用户,短视频的兴起逐渐占据了我们越来越多的闲暇时间,不少短视频APP呈现的内容已成为了大众消磨时间和娱乐需求的新平台。据数据调查显示,有49.1%的受访者每天花费半小时以上浏览短视频,而有66.3%的受访者表示曾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 

  随着短视频的风靡,原本初衷是展示美好正能量的短视频APP平台却因为门槛低、易参与的特点,引发了一些网络乱象,伴随着流量带来的经济效益,作为平台,它们都没能抵住诱惑,从而迷失了方向。打开某短视频APP,在一个叫“恶搞”的话题标签下,从在同伴食物中添加异物到趁人熟睡搞恶作剧,从恐吓路人到蓄意破坏他人财物,相关视频中不乏恶搞模仿内容。页面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600人参与并上传视频,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回复:“这个玩得太过了”“太惊悚了”。还有些网友表示:“在一些短视频APP平台,什么辣眼睛、毁三观的视频都有,唯一没有的,就是底线。” 

  其实,通俗的短视频能给大众带来实用性、高效性、趣味性,但切忌的是不能庸俗更不能低俗。通俗的东西来自于生活中的灵感而庸俗来自低级趣味的横行发展,所以庸俗的短视频永远成不了舞台的主角。近日,部分短视频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即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严肃约谈并责令整改。这为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给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净化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势在必行。现目前,娱乐类短视频直播平台要回归正确价值取向,还需监管部门建立有效的惩戒机制,形成对不良低俗以及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的威慑力。 

  与此同时,我们在享受网络带来的言论自由和便利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在上网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在上网交流过程中,交流的内容一定要健康向上,做到自尊自律文明上网。各大短视频平台,更多的是需要沉下心来,站在达人和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不能只看流量和利益诱惑,守住正确的价值观底线,给用户呈现美好正能量的优质内容是必要的,传播好的东西多了自然而然会带来更多好的用户,这才是短视频一条健康成长的生态链。(青白江评论员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