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志愿服务“加减法”

发表时间:2018-04-20 12: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2001年,主要由市民讲解员、高校大学生和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组成。已组织35万人次的志愿者累计接待观众近5800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30余万小时,在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4月4日 中国文明网)

  他们没有钢盔,没有制服,穿的是“红马甲”,戴的是“小红帽”,胸前的“志愿卡”闪闪发光。在如今志愿者被大家广泛关注,可以说,开展志愿服务是新时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但是在我们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我们也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高质量的“走心”志愿活动,才更加符合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一种价值理念。

  让志愿者“自愿”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管组织者出于何种意愿,让一部分参与者“被志愿”,这就违背了基本的志愿者精神。对“被志愿”的人来讲,最终结果就是虽然参与了活动,但不可能实实在在为他人提供真诚的服务。人虽然到位了,但用心不到位、服务不到位。这不仅使参与者得不到志愿精神的感染,反而产生抵触的负面心理,也影响了志愿者在社会的形象,也让城市的文明蒙上一层功利的色彩,被动式的志愿活动不做也罢。

  保持志愿者的“纯粹”之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最核心的就是保持一颗“纯粹”之心。提供志愿服务纯粹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而不是为了追求外在的某种东西,如荣誉、奖励、完成任务之类。笔者之前也遇到有的机构为了彰显自己企业的爱心,而去采取物质奖励的方式来“推动”志愿活动,简直就是南辕北辙,根本背离了志愿服务的本真涵义。

  志愿服务在规范中更有力。志愿服务成为了体现人们道德品行的美好名片。规模越来越大的志愿服务如何更好发展?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都需要潜心学习,多学习2017年发布的《志愿服务条例》,进行解读和领悟,更好地开展服务活动打好坚实基础。精准对接好《条例》中各项要求,才能让志愿服务更有的放矢,让每一份奉献与付出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

  当今社会,物欲像乌云笼罩着人们的生活,雷锋式的奉献精神在乌云的遮挡下日渐式微。志愿者无疑是这个社会里独特的风景,他们拨开乌云,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当前,志愿服务在中国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书写我们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奉献和爱心绘成中国笑脸,让社会回归最原始的真善美。(金堂评论员:薛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