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宣讲”让阅读“立体”起来

发表时间:2018-04-20 12: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美好生活的源泉。阅读不仅可以增长见识,摆脱困境,增强自信,丰富人类的业余生活,还能让我们在每一次的情感触碰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谈起阅读,不少人觉得很简单,就是用眼睛看书。其实不然,阅读并非单纯意义上的读书,它更在乎于情感的碰撞和思想的认知。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对,不仅仅是肯定别人眼中的正确而是在同一件事情上大家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默契,反之我们觉得不对,就需要找出证据来证明我们的观点,这样的阅读才有韵味,才值得推广。相比于强制性的阅读,其效果和感悟毕竟都是相对单一和薄弱的,一旦梦想脱离了现实,精神的压抑往往让阅读失去了活力和激情。

  时下,我们眼中的阅读绝不能停留在读而不思当中。怎样才能将看似枯燥的阅读变得生动起来,怎样才能打破视觉阅读带来的疲劳,这便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阅读不应该拘泥于形式而失去阅读随心性的特点,大家在阅读中只有找到情感的共鸣,才能让阅读看的进去,讲的出来,走的长远。

  生长环境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热爱的书籍类别亦有所区别,因此有些人热爱浅阅读,觉得蜻蜓点水式的阅读更容易被消化,更适合自己,而有些人热爱深阅读,觉得只有从头到尾读懂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才能真正的满足内心的情感需求。然而不管是哪一种阅读方式,其实都是我们自愿的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在我们身边,常常会听到一个词,那就是“全民阅读”,可是怎样才是真正的全民阅读,或许我们并没有特别在意。色彩缤纷的集体阅读方式虽然酷炫,层出不穷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虽然是好事儿,可是阅读讲求心境,讲求自愿性,讲求阅读反馈,不是我们随意拿起一本书翻看一两页就可以被定义为阅读的,也不是一群人拿起一叠书摆个poss就能为“全民阅读”正名的。阅读讲究心境更讲究与时俱进。传统式的无声阅读只是全民阅读的一部分,阅读的生命力是可延续的,只有把阅读变成一种宣讲,以生动活泼的表现手法将书本上的知识宣讲出来让更多人受益,这才是阅读带给人类最大的惊喜。

  阅读是鲜活的,是有生命力的,宣讲亦如此。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同一个人读同一本书,只要心境不同,感受便会有区别,更何况是不同的人读不同的书。因此我们若能通过宣讲来分享我们眼中的不同,将阅读到的内容进行重组,以视觉感受带动视觉和听觉的不断转化,便能满足我们对阅读的期望,因为这样的阅读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精神家园。(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