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寻根问祖不只是记住乡愁

发表时间:2018-04-24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第六届湖北麻城杜鹃文化旅游节暨“麻城孝感乡”寻根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各地的麻城后裔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在“麻城孝感乡”的美丽风景中开启一场寻根问祖之旅。 

  本次节会活动主要包括戊戌年祭祖大典、“少年风国学诵”大赛精品展演暨孝善国学讲堂开讲等系列活动。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在麻城孝感乡文化园祭祀广场举行的戊戌年祭祖大典,以“祖之根孝之源”为主题,追思、感恩、祈福,传递祖根和孝悌文化内涵,让“大别花乡,孝善麻城”城市形象愈发清晰。(417日,荆楚网) 

  “湖广填四川,麻城占一半”。千百年来,湖北麻城一直是很多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尤其是川渝两地的人们。中国历史上两次“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湖北麻城孝感乡两次移民的中心,远隔千山万水的四川和麻城紧紧相连。一直以来,千千万万移居川渝的麻城移民后裔将麻城孝感乡作为祖根符号,而麻城世居的父老乡亲也思念远居川渝各地的宗亲。 

  据了解,从2008年起,麻城每两年举办一次湖北麻城杜鹃文化旅游节,“以节扬名、以节交友、以节厚文、以节招商、以节活市”,把“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旅游品牌在全国打响的同时,也寄托了八方游子寻根祭祖的乡愁,唤醒了藏于内心深处那血浓于水的亲情。 

  慎终追远,崇功拜德。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寻根问祖能找到我们出发的起点,找到血脉情深的归宿。而且分开得越久,距离越远,认祖归宗的心情越迫切。人们想要重新拾起家的概念,找到人与人之间的默契,于是找到了同姓人,找到了宗亲,即使没有真正的血缘关系,即使只是模拟的血统,也会增加人的亲近感。 

  盛世修谱,忠孝传家。如今寻根问祖渐成时尚,这是社会寻根意识的觉醒,也是家风世风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谈及家风,并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寻根问祖,蕴含着“正风齐家,修身立国”的朴素之道。 

  寻祖的目的,不是把老祖宗找到厘清,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寻找。对家族里的名人祖先,要继承他们的家风、家训、为人处世的原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如果能够将好的家风广博于世人,以良善之心服务于社会,则社会必定更加和谐美好,国家也必定更加繁荣兴旺。(金牛区评论员: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