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世界读书日应多些“诗意与远方”

发表时间:2018-04-24 11: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种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古人读书求功名利禄,求光宗耀祖,求飞黄腾达……那时大多数人都信奉一句话,那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然而,读书高在哪儿,何以万般都是下品,人们又何曾真正的深思过。或许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对于读书会有不同的体会,可是如果读书只是为了物质的享受,那么书中的糟糠与精华又该怎样来理解和消化。

  读书本该是快乐的事情,可是一旦读过了头,那就注定会有遗憾。正如我们熟知的《范进中举》一般,其读书的乐趣都在腐朽的思潮中变得激进而苍白,一切的梦想仿佛在中举之后变得更加虚妄。我们同情范进,认为将读书作为终身目标并不是他的错,他错在生于一个落后的年代,生于一个以读书好坏论人生的年代,即便在那个年代,人们并不真正理解读书的内涵。

  回首上下五千年,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历史的年轮中无数意气风发的读书人在一次次的挫败中变得怀才不遇。然而这些都不是读书的错,而是心态的问题。读书可以是蜻蜓点水般的泛泛而读,也可以是咬文嚼字般的真知灼见。可是不管是那一种读书,都应该有诗意与远方。

  人生不得意时要学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坎坷时要明白“失败是成功之母”,产生分歧时要记住“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遭受压迫时要懂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读书就像是在重塑人生一般,因其没有局限,所以才有格局。

  人人都想成为时代的主宰,都想创造美丽的人生,可是却忘了人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即便有,那也不是真实的人生。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改变生活现状更重要的是建立精神支撑,在书本中汲取知识的力量,在字里行间感悟不一样的人生境遇。或许我们的人生是平凡的,可是却不平淡。在书籍里,我们应该多给自己留一些诗意与远方。

  撑一支长篙到梦想最深处,谁明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谁就应该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谁懂得“我们辨识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谁就能看清生活里的对与错,谁能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谁就能开启新时代的挑战模式……人生没有对与错,只有努力与拼搏,我们用热情读书,书籍以温暖助我,这便是书籍留给我们的诗意与远方。(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