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阅读以轻松的方式根植人们内心

发表时间:2018-04-26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全国首创地铁书香主题列车“书香号”启动仪式在地铁1号线顺利举行,上午10点多第一趟列车从五根松地铁站缓缓驶出。步入“书香号”,人们可以看到明亮而略微泛黄的书香色调,而列车门上、顶上、角落里和拉手上的广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经典古诗词、名言名句、书籍导读以及富有老成都特色的建筑、景观、文化名人等图绘。(新华网4月23日报道)

  书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位好朋友。书籍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能够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手机依赖症,读书越来越少,全民阅读理念有待深入人心。

  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书本的力量无穷,看似无形,却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开阔眼界,重塑我们的内心世界。社会是一个紧密的大家庭,彼此联系彼此影响,个人是家庭的细胞,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全民阅读理念须深入人心,引起社会共鸣,人人爱阅读,社会必将前进一大步,社会文明素质将大大提高。

  全民阅读宣传要接地气。地铁是人们出行选用最多的交通方式,成都地铁1号线人流量巨大,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开设“书香号”地铁,形象又生动地展示了书籍的魅力以及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出行的同时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学魅力,耳污目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市民热爱阅读。

  为全民阅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除了接地气亲民的宣传方式呼吁大家重视阅读之外,还需要为全民阅读提供更多便利,为市民创造更多读书的条件,让人随时随地有书读。比如,加大投入,通过扶持社区图书馆,开设24小时自动借书机,投放更多有可读性的书籍并及时更换等方式,为全民阅读创造良好条件。

  让阅读理念根植于市民心中,形成人人爱阅读的氛围,让书香更充盈,更浓郁,为城市注入更多智慧和前行的力量。(成华区评论员 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