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众网络言论应理性不盲从

发表时间:2018-04-26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信息交流变得更加简便快捷身处不同时空的人能够凭借网络平台进行信息交流。然而正因为网络的便捷使得社会舆论的力量得到的前所未有的增强。不难发现网络在社会生活中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在推动起的各方面潮流。浪潮下盲目跟随的公众,容易受到不良企图的弄潮者影响。近来各大网络平台以“低俗化”博取“高点击”的情况层出不穷,甚至能够从大流量中分门别类看到“低俗化”的群体存在。笔者认为,在网络信息快速传播的当下,公众应当理性追求言论自由,不盲目从众跟风。 

  公众的从众心理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现象。个人在受到外界人群的影响下,通过自己的判断后表现出和多数人意见相同的选择。通俗来讲是“随大流”,而在网络平台中,这种“大流”很容易就是巨大一股。个人的水流藏在大流之中,无论对错,都不会一个人承担影响。但倘若是网络言论中对他人的暴力,或者对事件的偏激角度宣传等负面从众,很容易给他人和社会带来巨大破坏力。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山崩或是海滥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每一个公众个体言论都具有难以想象的力量。公众对网络传播的信息有自己的理智解读,在保留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下,要理智分析是否应该跟分追逐。 

  公众应该如何判断是否为盲目从众呢?首先,要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进行判断。是否符合国家法律规范,是否符合社会道德标准,是否信息传播全面。不违背国家法律的法规,钻法律漏洞打法律擦边球。不违背道德,不片面进行解读。在想跟从某些言论,或者发出某些带“标签”的议论之前,要理智思索一下传播开来的后果,不逞一时口舌之快。其次,要多角度思考同一问题。发布言论的人站在哪一个角度,自己是否确实是站在同一角度在对待,另一些角度是否就都是不正确的。传播者是不是单纯的利己,比如为博人眼球和流量而发出的易煽动公众道德情绪的片面短视频和言论,没有前因后果,只有看起来很直接能判断事件性质的碎片信息。再者,要关注政府官方舆论导向。政府官方对网络民众的意见以及动向进行监督与引导。对于积极的网络潮流,一般都会支持和鼓励,甚至在官方的宣传中进行赞扬。对于危害到社会的恶意网络传播,也会在官方的平台进行说明和警告。一般不危害到他人,不攻击到他人的网络言论活动,公众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判断来进行跟从。 

  社会希望有了快速传播信息的网络之后,善行和积极的人类活动能够扩大开去。公众能够提升自己的判断力,避免受到动机不良分子的网络煽动,而无意伤害到他人,或是影响到自己原本正直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公众能够利用言论的自由,在网络平台上展现更多的美好自我。从小的我到群众中许多我,进而影响到更多人对生活充满希望,对社会充满信心。每一个独立不盲从的个人,汇聚起的能量,都能够推动网络信息传播的绿色化。自由言说不盲从,有自律的言论自由才是真的言论自由。 (青白江评论员 钟孝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