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喜欢和坚持去体会生活的真谛

发表时间:2018-04-26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现场,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大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爆冷门的比赛结果,让雷海为成为“网红”。47日 《新京报》) 

  很多人对外卖小哥战胜北大硕士感到惊讶,可是当知道外卖小哥7岁起读诗,喜欢文字的韵律感,至今仍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时,便觉得这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从7岁到37岁,就因为喜欢文字的韵律感,这位网红外卖小哥坚持读诗整整30年,不因外力而改变初心,这份纯粹的喜欢和坚持让人佩服。 

  在这个日趋浮躁的现代社会,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让一切事情简单而纯粹。生活中的大部分人要么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要么在为将来生活的奔波做准备,做很多事情都有着明确的目的性。就如现在一些学生从小开始参加各种培训班,是因为父母觉得对将来的学习生活有用;很多人在工作以后对自己进行不停的深造提高,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这对自己工作晋升更有帮助,虽然这些提高对自身都是有益的,但这种功利性的提高若没有得到期望的结果,那么内心将变得浮躁,甚至会自暴自弃出现逆反心理。而外卖小哥雷海为,每天抽出空闲时间做着与自己工作完全无关的爱好,没有那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哪怕荣获诗词大会的总冠军依旧是不骄不躁,并且打算将读诗坚持下去,是值得我们这些浮躁的普通人敬佩的。 

  现在很多“佛系青年”虽然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坚持下去。很多时候放弃比坚持更简单,我们在坚持这条路上总是会受着不同的阻力和诱惑,比如自身的懒惰、外界的眼光、利益的驱使等,但一个人越是坚持,就越有底气,也许最初面对质疑时还会动摇,但当这些喜欢的事情坚持做下去之后,它便会融入我们生活,让一切变成理所应当。就如外卖小哥雷海为,读诗这件坚持了30年的事情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获奖并不会让他懈怠,只会让他的坚持不再需要任何理由。 

  外卖小哥雷海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用喜欢和坚持去体会生活的真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愉悦而纯粹。 (新都区评论员 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