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纸质读书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18-04-28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周恩来总理“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毛泽东是个终生与书为伴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将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历史上爱读书的人很多,名人、伟人都是爱读书的典范。而作为新时代弄潮儿,我们更要多读书,养成读书习惯,不断汲取丰富知识,从读书中哺育智慧,从阅读中滋养精神,通过读书让思想变得成熟,让人格变得健全,去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可以说,在信息媒介繁杂的今天,读书变得轻而易举。虽然电子阅读触手可及,但纸媒阅读始终不可取代。阅读纸质书籍具有实在触摸感,可以培养人安静下来专注读书、反复阅读的习惯。同时,纸质阅读更具“书香味”,纸质书可以永久保存、传承文化,这是其他信息媒介无法比拟的。

  然而,有人说,当今社会书籍浩如烟海,忙于工作、忙于应酬,碎片化的时间很难专注精力读本纸质书。其实不然。当我们常抱怨没有时间读书的时候,其实是没有合理利用时间,没有做到“活”读书。生活中,养成读纸质书习惯的人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触:一段时间不读书就会感觉脑袋空空。要知道,一个人读书的多少,书籍带给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转变,会影响人的思想,而思想会影响行动,行动再影响未来,最终则产生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当我们看到一本纸质好书,如何让自己看后留下深刻印象?这就需要将书中内容深根厚植在自己的思想中,用阅读积累去丰富涵养,带着思索去提升自己的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从而将书本知识转变成自己的思想。当我们遇到引起自己共鸣的文字、段落书籍时,或摘记、或拍照作笔记、或分享朋友圈、或推荐朋友阅读等等,都能带给人正向的引导,帮助人更好地进步成长。

  信息时代,让我们将纸质读书成为习惯。全民阅读追求高质量阅读,让人人养成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环境下的我们,需要手捧一本纸质书,安静地坐下来,专注地品读书籍。通过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书本中汲取不同时期的不同领悟,让自身在与众不同的阅读世界里收获更深刻的独到见解!(大邑县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