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友善优雅”行动彰显成都文明生活

发表时间:2018-05-04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月,成都发起了“友善优雅”行动,践行成都生活美学,做友善优雅的成都人。(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是一座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发展了源于中华文明、成长于巴山蜀水的天府文化。成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连续4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6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软硬结合的文明实力。新时代,新标段,成都市首提“做友善优雅成都人”文明概念,活动现场市民代表郑重发出《做友善优雅成都人倡议书》,号召全市市民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一起来做友善优雅成都人。这也标志着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全面展开。 

  作为一名成都人、时代潮流儿,如果不能深深被这座友善优雅的城市吸引,那还有什么值得留下的呢?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和“蓉漂”者,本着一颗友善的心,散发着优雅的高尚品德,洒遍大江南北。逐渐融入进来,成为人人都向往的悠闲、舒适、友善、优雅的生活。因为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丰富起来,滋润思想文化道德建设。 

  彰显公共空间文明礼仪。《做友善优雅成都人倡议书》处处体现着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礼仪,融入通行国际礼仪,构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不断强化文明礼仪的公共意识;如,把文明礼仪引入各街道、社区、学校、家庭、单位,还有网络,传播文明礼仪,让大家行动起来,做一只名副其实的文明“小蜜蜂”。 

  体现四大行动教育引领。友善优雅是四大行动的小分身之一,这也是“血肉相连”的关系。引导友善优雅、文明有礼尤为重要。回顾节假日各地的出行之路、旅游景区,不是白色垃圾,就是人为破坏,甚至还有不尊重他人、不尊重历史的事件发生在庄严神圣的地方……针对不文明现象、不道德行为,更要发动更多人,引导他人,开展“文明出行”、“友善待人”等实践教育活动,培养热情友善、相互尊重、讲究公平、关爱他人的品德,提升市民优雅友善的良好素养。 

  营造友善优雅良好氛围。社会是我们生活的大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来尽心尽力,才能长久维护优良的美德。不管是我们的家庭还是公共场合,或是网络空间,都要打造干净、美好、文明的环境,向“向上向善向美”看齐,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乐观包容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显然,城市的核心是人。在成都,就有2000万市民共同主宰着我们的生活,“友善优雅”行动更是人们生活更文明、更美丽、更宜居的直观体现。 (龙泉驿区评论员: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