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社会”需警惕潜在“熊教育”

发表时间:2018-05-04 11: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7日上午,遂宁16路公交车车上发生一起戾气男狂摔小孩,并用脚猛踩小孩头部事件。从一份监控视频看到,小男孩抓住左侧的不锈钢柱子,用右脚先踢了一下坐在对面的男子后,又踢了两脚。男子站起来冲上去抓住小孩就是一个过摔,将小孩摔倒在地后,又用脚猛踹小孩的头部。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获悉,21岁的打人男子郭某天己被警方挡获,7岁的郭某恒正在医院进行治疗。(人民网) 

  420日陕西宝鸡孕妇伸脚绊倒4岁男童致其住院事件还未平息,427日四川遂宁公交车上,众目睽睽之下男子以过肩摔和狂踩头部等残忍的方式致幼童入院事件瞬间激起众怒。顿时,一面倒的舆论如倾泻的山洪压得人喘不过气,孩子悲惨的遭遇唤起社会强烈的同情心,不少家长愤愤不平的声讨要严惩重判。然而,我们真的看清事件本身了吗?其实在泛滥的同情中,我们忽略了最直观的真相。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男孩一次又一次的骚扰瞬间点燃了肇事者的怒火,造成了悲剧的发生。的确,肇事者实施的暴力行为远远超越了单纯性教育孩子的范畴,应该受到惩罚。可是在声讨肇事者时,我们更需要反思自己,在面对孩子的错误时,我们是不是给予了太多的宽容,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我们是不是太过于溺爱。纵然家长对孩子无私的爱值得肯定,可是今天我们放纵孩子,明天社会会让孩子吃更大的亏。 

  去年7月,湖南长沙5岁男孩将2岁女孩关进电梯按18层后致其坠楼身亡事件震惊了整个社会,我们不愿意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天真无邪的孩子身上,可是却又不能不接受这残酷的事实。血淋淋的教训面前,我们也曾狠狠的批斗过“熊孩子”可是却忘了这世间除了“熊孩子”还有“熊家长”,导致孩子走上不归路的往往是家长的溺爱和放纵。 

  遇到小纠纷,明明是孩子的错,可是作为家长,不少人会说“他还小,不懂事儿”为其开脱责任,可是孩子可以一辈子不长大吗?如果未成年人的帽子能够遮挡“熊孩子”一切的错误行为,那么成年后的“熊孩子”或许比眼下的施暴者更加暴力。孩子终究会长大,一味的让其逃避责任并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勇于承担责任,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今天,我们谴责肇事者的蛮横,认为成年人暴打小孩子是伦理上的天理不容,可是却忽略了当年的“熊孩子”正在长大,正在以冷漠的方式宣泄自己的不满(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