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奋斗诠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

发表时间:2018-05-04 11: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1919年5月4日,这一天,青年学生们振臂一呼,带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开始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运动,这就是历史上的“五四运动”。青年们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在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我们又该用怎样的方式来继承五四精神呢?笔者认为,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五四精神”的核心始终未变,变化的仅仅是传承“五四精神”的方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五四运动”已成为历史,但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落后就要挨打,国家的繁荣需要青年们前赴后继,全力以赴。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青年们要跟时代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用奋斗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变化,每代青年人的使命也不一样。今天的青年们,更应该用奋斗来传承“五四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敢于吃苦,有创新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奉献,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时刻保持奋斗精神,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秉承的精神实质。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期,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中去,时刻铭记历史,继承“五四精神”,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让青春肆意绽放,也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也是我们在今天庆祝五四青年节最好的方式。(成华区评论员: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