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

发表时间:2018-05-07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无数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地鼓舞了青年一代为理想信念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可谓当之无愧的典范。回溯习近平的青春岁月,15岁到延安梁家河插队,不仅要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而且“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和思考”,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无论是入党、提干,还是推荐上大学,都是习近平努力奋斗的结果。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对于负重前行的回馈。

  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习是每个人成长成才的基石。作为青年一代,首要的任务是把学习的基石打深、打牢。要通过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练就适应时代建设和发展需要的真本领。

  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任何事业的成就,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对于青年一代而言,尤其需要做到学以致用、埋头苦干,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干出一番事业。

  用奋斗点亮青春的色彩,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青年一代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提高做人的境界、放大人生的格局,也才能做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的业绩。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毛泽东同志也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对于今天的青年一代而言,身处复兴中华民族伟兴的新时代,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因此,更要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不懈奋斗、接续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华章。(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