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马克思主义宣传应多些“烟火气”

发表时间:2018-05-07 1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连日来,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热播。这档浸润理想情怀、洋溢青春气息的节目,带着观众们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把握时代的脉动,激发前进的动力,受到社会各界好评。(5月2日 新华社)

  一百年多来,马克思和他的经典著作不断被人提及和研究,并在我国被发扬光大,说明其有极强的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是智慧的结晶和科学的理论,经过一百多年的检验和淘洗,它愈发的富有真理性,这证明它没有过时,而且需要在我们的时代和国家被广泛地传播。

  但理论宣传多高冷。作为理论,通常是晦涩艰深的,人们也往往选择对其敬而远之,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的理论。虽然数百年来很多人呕心沥血地研究和探讨,但并未达到人尽皆知的地步,普通公众对其了解往往是蜻蜓点水式的。比如一部《资本论》,高中生对其的了解是粗浅的,即便是非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阅读起来也可能会觉得费力,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才能弄明白。而在日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过程中多是高冷的、不接地气的,或者是任务式的宣传。

  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应多些“烟火气”。并不是只有高级知识分子才需要理论滋养,作为一种科学的理论和具有普通指导意义的真理,普通群众对其也有一定的需求。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时要照顾不同层次的需求,尤其是在在基层宣传时,就要多些烟火气。《马克思是对的》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温度,还原当年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而不是枯燥的理论宣教,让青年人找到了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点,这样的宣传富有烟火气,更容易让青年群体与马克思产生思想碰撞,获得精神的升华。

  当然,烟火气不是世俗气,而是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活化和具体化,以生动笔触和口吻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时代、走进人心。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宣传,把马克思从神坛上请下来,以讲故事、影视作品等形式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启发智慧、点燃激情的精神力量。

  真理的力量总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们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里,开出更加鲜艳美丽的繁花。(大邑县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