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敬畏生命 传承文明

发表时间:2018-05-08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说到清明诗歌,脑海中独一出现的唯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一副清明图景,这可能也是大多数人对清明的最直观印象。述说清明的诗歌众多,独认为唯此诗写出了清明节的内蕴,“清明雨”、“欲断魂”,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沿袭千年的传统节日人们祭祀先祖、追思先人、缅怀先烈,一沓纸钱,几束鲜花,告慰亡灵,寄托思念。 

  清明节是生与死的重叠,它既包含祭祀先人的悲情哀伤,也有踏青、插柳、放风筝的欢歌笑语。然而,从国家将清明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后,本意为弘扬传统节日,传承清明文化之举,但似乎越来越多年轻人仅仅停留在单纯放假、吃喝玩乐上,清明文化、清明内涵也渐渐淡漠、退隐。清明文化蕴涵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感恩之节,承载了国人的传统价值观念。我们不能够让其在吾辈传承断裂,作为年轻人更应心怀感恩、文明传承。 

  时代发展,社会变化,清明文化也有了众多改变,曾经的“寒食节”现今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曾经墓地的焚香祭祖拜先人,纸钱纷扬诉哀思,亦更趋向于文明祭扫、鲜花祭祀。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永远是述说哀思,告慰亡灵的心。清明时节,远方的游子无法回家乡到墓前表达追思,创新的祭祀方式也应运而生,“集体祭祀”、“书信祭祀”。其实,无论是何种方式,只要是绿色、环保,只要心中有情怀,心中有真诚,又有何不妥? 

  新一代的年轻人,大多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清明时节更应该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烈士墓园中瞻仰英雄的面容,仔细聆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他们的满怀壮志,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去山涧田野感受大自然的胸围壮阔、或者清新典雅,贴近自然,感受自然,健全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灵魂。 

  清明,敬畏生命,传承文明,它是我们血脉中的眷念,是铭心刻骨的情怀。 (蒲江县评论员: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