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8-05-09 12: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心编撰当地历史的“真人博物馆”,致力传承非遗文化的民间艺术家,在乡村公路上义务维护卫生的“志愿”农民……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振兴乡村发展付出着努力,正是当代“乡贤”的缩影。经过火爆的投票阶段,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首届“天府成都最美新乡贤”活动百名候选人名单出炉。接下来,部分乡贤将走进城区,亲身参与“新乡贤龙门阵”现场宣讲活动,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故事。(成都文明网) 

  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之后,“新乡贤”选拔让人倍感亲切。寻找身边的“最牛老乡”一时间成为城中的焦点话题。从最初为了追逐梦想而走出农村到如今为了实现梦想而反哺农村,丰富的知识、充沛的体力、满满的热情成就了新乡贤的乡村振兴之梦,也为全面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突破口。 

  谈及“三农”问题,对农村人而言是大事儿,也是值得赞扬的事儿。可是当全面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存在理论和现实的差距时,我们就必须要找到一个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并寻找一些致力于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村干部的引领,少不了群众的支持,免不了新乡贤的集思广益。在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舞台上,如果把村干部比喻成主持人,那么唱主角的一定就是新乡贤。 

  作为奋斗在农村一线的新乡贤,我们也可以叫他们为“草根老乡”。他们最了解农村,对农村的地理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等独具慧眼,善于与老百姓打交道,能够将心比心的将农村的发展规划与农民的美好期望结合起来,因此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往往能够产生叠加效应,他们所提出的建议对地方建设更具参考性,也更容易被采纳。 

  犹记得乡村振兴战略中说到的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一个口袋,一个脑袋便成就了最美乡村。然而深思下去,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乡村振兴既要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又要厚植文化力量,既要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又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从最初的“农村要想富,必须先修路”到如今的“农村要想富,人才得兼顾”我们可以看出,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努力,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农村的建设中来,充分发挥“最牛老乡”的积极作用才能真正的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 

  说到底,乡村振兴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振兴,新乡贤是梦想与实干的完美结合,要想同时满足人们对物质的基本需求和对文化的精神需求就必须要依托“老乡”的力量,把宣传工作做到底,把反哺工作做到位,把“我们的家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