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地震灾区十年巨变彰显制度优越

发表时间:2018-05-09 12: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四川省网信办主办的以“奋进·巨变·展望”为主题的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采访团兵分两路,分别走进阿坝、绵阳、德阳、广元等地震灾区,实地探访当地的奋进与巨变,展望未来新发展。(四川新闻网201855日)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眨眼之间,那场举世瞩目的大地震已经十年了,透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一篇篇报道、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可以深切感知到灾区的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已欣欣向荣,一切都已朝气蓬勃。 

  很难忘记地震发生之初的那段艰苦日子,美丽的山河满目疮痍,漂亮的家园成了废墟,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从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到八方驰援的各路队伍,从灾区内到灾区外,整个国家迅速动员、迅速投入,迅速开展救援,迅速进行科学重建,并创造性的建立了“一省帮扶一重灾县”的对口援建机制,以生动的事实体现和浓缩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这种优越性,让灾区人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员得到了及时救援,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生活得到了及时恢复,家园得到了及时重建;正是这种优越性,让灾区大地迅速展现新貌,实现了“苦干两三年,灾区发展跨越二十年”的庄严承诺;正是这种优越性,在中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今后的防灾减灾及灾后重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经常可以从媒体上看到,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灾区人民N年内都还住在帐蓬里,家园N年都未得到重建。通过对比,会让人真切感知到中国的伟大,其伟大之处在于:能够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调集大量部队参与抗震救灾,将人们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能够在灾难发生后最短时间内动员全国人民为灾区捐款捐物,让灾区人民不挨饿挨冻(特别是一些民族企业无偿向灾区捐献巨额财产的画面让人终身难忘);能够创造性的提出“举全国之力,一省援建一重灾县”的灾后重建机制;能够最大限度调动灾区人民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在最短时间内重建美好新家园……地震灾区发生巨变的雄辩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高效的举国动员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已具有强大的综合国力。 

  新时代新希望,纪念灾难是为了减少灾难。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真的很渺小,唯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珍惜生命、珍惜现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锦江评论员 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