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儿童动画分级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18-05-09 1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15日,安徽芜湖繁昌县某小区内,一名年仅6岁的女孩撑伞从6楼跳下。幸运的是,小女孩仅受皮外伤。据了解,小女孩可能是受动画片的影响,撑着伞从窗户往下跳。“我在看到这则新闻时,第一反应就是想起了去年发生的类似事件,简直就是一模一样。”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3月,新疆乌鲁木齐一名5岁女童学着动画片的样子,撑伞从11楼“飞”下,落到四楼平台上摔成重伤——王家娟想到的正是这件事。(5月9日 法制网)

  近年来,国产动画的投入力度和制作水平都突飞猛进地提升,创作了一批老少咸宜的动画片精品,最大的收益者当属广大少年儿童;但与此同时,国产动画的内容又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尤其是动画分级制度尚未被确立的情况下,最大的受害者也是青少年儿童。

  儿童甄别能力弱,但同时学习和模仿能力强,这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适合儿童观看的动画精品会对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传递正能量,播撒文明的种子,引导其向善向上;而低俗暴力等类型的动画片就会产生负面效应,轻则可能脏话连篇,重则会跳楼放火,酿成不必要的悲剧。

  儿童动画分级势在必行。不同于成年人,少年儿童的价值体系尚未形成,思想单纯幼稚,对于动画片中的内容缺乏甄别力,无论好坏会照单全收。再加上忙碌的家长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甚至可能会把孩子丢给动画片照看。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动画分级很有必要。一方面能为忙碌的家长分忧,方便其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动画片;另一方面会提醒影视人用童言童语用心创作,尽可能避免粗俗语言和血腥暴力等画面,把最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提供给孩子。

  动画分级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创作更多高品质的动画作品。动画片不是单纯的商品,尤其是其绝大多数受众是青少年儿童,其商品属性更要被削弱,教育属性要凸显出来。因此,动画创作切忌急功近利,要赋予作品更多精神层面的意义,加强对儿童动画质量的把控,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干净、安全、健康的娱乐生活环境。(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