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产电影要远离“虚胖”

发表时间:2018-05-11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档,中国电影票房延续了开年以来的火爆,在国产电影的发力下,增速依然可观。数据显示,五一档(4月29日至5月1日18时)期间,中国电影票房累计超过9.33亿元,同比增幅约19%。(5月10日《中国经济导报》)

  进入2018年以来,国产电影票房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说明国产电影市场仍有强劲的增长势头;但细心者会发现,撑起今年国产电影市场票房的电影,不仅有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主旋律作品,还几部有高票房低口碑的情怀作品。换句话说,国产电影的票房有些“虚胖”。

  “叫座不叫好”远比“叫好不叫座”的情形更伤害国产电影的未来。如果轻轻松松就能赚得盆满钵满,那么人们便不会直面问题,不会想方设法改进创作方式,不会主动提高技术手段,因为既得利益者很难去革自己的命。遗憾的是,一批“叫座不好好”的电影却堂而皇之地进入国产电影排行的前列,这是对认真创作者的不公,甚至是对观众审美的侮辱。

  国产电影繁荣不靠“虚胖”的票房。电影大国可以靠数量支撑,但电影强国就必须兼顾质量,票房不是衡量电影强国的唯一指标,还应该有经得起检验的作品,而且作品应该是更为关键性的指标。高票房低口碑的电影应该反思,青春爱情题材的作品总能容易煽动观众的情绪,对于很多青年来说,观赏这类电影更多的不是出于理性,而是怀旧的需要;但观众的耐心是有限的,审美也会不断提升,如果一味投机取巧透支情怀,国产电影的繁荣就会是镜花水月。

  电影作品应该具有导向性和艺术价值。一部电影总得给观众带来一些思考,甚至是启发和指导。比如青春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就相对高明太多,这里既有青春的萌动,又反映时代的气息,更有思想偏离轨道后的价值回归。电影要有营养、有启发、有对价值的探讨,不然再高的票房都无济于事。

  让精品获得热捧和高票房,让敷衍之作遇冷,“叫好又叫座”,这才是一个健康电影市场该有的状态。国产电影要远离“虚胖”,以质量为根本,用传世精品为电影强国梦添砖加瓦。(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