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监管+自觉”同行,净化网络环境

发表时间:2018-05-11 10: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10日广电总局发布关停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客户端的新闻迅速被各大新闻媒体、微信朋友圈转载,引发热烈讨论。 

  近一年来,“内涵段子”、“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APP在网络视频中迅速发展起来,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热烈追捧,成为娱乐软件新“宠儿”。但大部分的视频内容都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的问题,不利于对年轻人的思想引导,特别是对于未成年人的思想引导。 

  现在是互联网新时代,互联网深受年轻人的依赖,特别是未成年人。网络视听节目的兴起正是因为互联网行业者看中了这一点,所以不断的推出各种各样的视听节目来吸引网名的眼球。但是由于过分的追求所谓“新颖”以及点击量,而忽略了其发布内容的质量,造成了存在视听节目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现象,引起众多网民的强烈反感,对未成年人造成了引导方向不正的问题。 

  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不仅能够带来高效的经济效益,更能够最大范围的将优秀文化以及正能量进行传播,让网络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帮助其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因为如此,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广电总局对今日头条网站旗下的“内涵段子”采取永久关停措施,足以看出国家网信监管部门对净化网络环境的决心与力度。但净化网络环境,只靠国家层面的“硬”措施还不够,还得加强网民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意识,让相关人员在经营网络视听节目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把关内容质量,自觉剔除那些导向不正或者低俗的内容;让网民自觉监督视听节目内容,发现内容低俗或者违背社会道德的坚决举报,共同维护网络环境。 (龙泉驿评论员:陈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