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发表时间:2018-05-11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十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十年也许白云苍狗,弹指一挥;十年也许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十年的时间,对于中国,对于四川,对于汶川这个城。曾经的青砖白瓦,已全然换新。城依然是那座城,却又不再是那座城。那地,那城,物非,人已不再。 

  如今的汶川依然恢复了生机勃勃的模样。然而曾经的伤痕已然烙进了这片土地,这处的人们,这个城市,这个省,这个国家的沉沉记忆中。那年突如起来的魔之左手,阻断了多少爱情、亲情、友情,多少的天人两处,阴阳相隔。许多的明天和未来,永恒的停在了那刻。明天,真正的成为永不到来的明天,未来成了永远的未来。 

  翻阅曾经的篇章,宛如昨日。那刻的灾难,猝不及防;那刻所汇聚的悲伤,重重击在了我们的心。痛苦,害怕,恐惧和灾难留在了曾经,留在了历史上。但那时众志成城的坚定,八方救援的大爱传承了下来。如今的纪念,是对于曾经离开的人的缅怀,亦永记曾经八方的救援,感恩善良的人们,大爱无疆,大爱慈悲。这十年的铭记是为曾经的英雄气概作歌,曾经的信仰作颂。不忘曾经,在自然面前,我们或许很渺小,不堪一击,甚至如蝼蚁。但我们坚定的信念让我们能与之对抗,与之争斗,走过伤痕,来到崭新的一天。 

  生与死,起与终,生是死,死是生—死的终点,生的起点。对抗灾害,不缺牺牲的勇气,对于留存的,不缺对生的勇气。幸存的背负着逝去的期冀,也是生命的延续。灾后重建,不仅仅是建筑,经济等物质的重建,更需要的是创伤的心灵的重建。爱的光,是伤痕的心站立的力量。这片土地上幸存者的坚强,也是这个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坚强。他们活出了曾经那些逝去的生命所堆积的对生的期望。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这不仅仅是对于他们的勉励,更甚至于对所有人。生老病死,没有谁能逃脱。每个人,从出生的那刻,便开始了走向死亡的行程。死不是结束,还有爱的传递,也是另一种生命的起点。当然,存于世,当有其活着的使命及意义,那便是活在当下,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人。 (青白江评论员:苗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