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书香沉淀城市优雅气质

发表时间:2018-05-11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25日,成都市民“友善优雅行动”正式启动,丰富多彩的活动由此展开。目前,5月的活动安排已经出炉,著名诗人流沙河、国学学者李里、高级形象设计师岳文丽将开设专题讲座。成都市民将再一次享受一场场文化的盛宴,掀起阅读经典的热潮。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成都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成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这里不仅有好书,更有温馨时尚的阅读环境。许多成都人都把读书、泡书店当成一种优雅时尚的生活方式。而遍布城市各个角落、风格各异的各类书店,也成为成都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一座城市,可以有建筑装饰的精美,可以有园林景观的秀美,可以有畅通便捷的交通,可以有经济的发达和生活的繁荣,但最令人心动、最能彰显城市魅力的,是一座城市骨子里面透露出来的优雅。对于“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成都而言,除了葆有传承至今的乐观、包容、安逸的城市气质,书香的浸润、文化的熏陶,也让成都这座千年古城越来越优雅时尚。 

  截止2017年底,成都书店数量已达3463家,位居全国第二。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这些美誉既是对“书香成都”的肯定,同时也见证着成都市民爱书、读书的热情。 

  浸润在书香中的成都优雅气质,不仅仅只有一面,而是内涵丰富、风情万种。就连成都的许多酒吧、咖啡馆、茶馆等,也被赋予了很多文化的内涵。如在成都的宽窄巷子,便有一家以诗歌和文化讲座为主的酒吧——白夜,令全国文艺青年向往,成为文化人聚集的一个重要场所。而以散打评书、川剧座唱为代表的茶馆文化,更是普通市民乐享的一种文化生活方式。 

  浸润在书香中的城市,能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无论多忙、多累,都能随处找到休憩的场所、捧上一本书,让绷紧的神经松弛下来,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暂时的安放,在浮躁喧闹的世界之外,找寻到不一样的诗和远方,看到人生远处的风景。因此,伴随着“友善优雅行动”的深入开展,成都市民可以率性地说,你们去赚钱吧,我们要看书、要读诗。 (彭州评论员 :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