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母亲节在于提醒“温存亲情”

发表时间:2018-05-11 1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个节日的意义不仅,还有提醒功能。情人节提醒我们勇敢去爱,劳动者提醒尊重劳动者,中秋节提醒要团圆,而母亲节在于提醒我们别忘记母亲,别忘记故乡的亲情。

  可能就会有人立刻反驳道:我们怎么可能会忘了母亲?当然不会忘记,但我们却会习惯性地忽视。无论离得远近,都可能会忽视她的存在。比如常年在一起,就会觉得没必要抽时间专门陪伴她,没必要带母亲出去旅行;再比如常年天隔一方,就会被眼前的事情帮扶手脚,为自己的事业、家庭等打拼得昏天暗地,无暇顾及那个远在天边的母亲。

  年纪越大就越孤独,越需要亲情的慰藉。虽然我们的母亲不会亲口告诉我们她需要陪伴,但这并不代表她不孤独,不需要子女的关注。相反,越是说“你忙你的,我自己会照顾自己,别管我”,越是在意儿女。尤其是上了年纪,无事可做事,就会更加需要亲情慰藉。可是,当我们习惯性忽视她们时,就会让这种情绪在心中郁结,长此以往,势必出现问题。

  节日正是对亲情淡化的缓冲。节日不仅仅是个仪式,不仅仅要皆大欢喜,还在于让我们松弛神经,让我们捡拾起被遗忘的人和事,重新审视和盘点过去生活的得与失。母亲节一到,当看到别人在朋友圈里分享与母亲点点滴滴的温馨片段时,我们就会检讨自己对母亲做得够不够多,反思以后要多出时间来陪伴她,从而为亲情续航。

  这是个全民拼搏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为梦想努力,因此而暂时忘掉一些事情情有可原,但母亲的生活却不该被我们忽视掉。我们最不在乎的人往往不是领导、朋友、同事,而是那群最亲近的人。只有当他们遇到困难需要搀扶时,甚至是已经在病榻上挣扎时,我们才会方然醒悟,他们真的需要人疼。我们的生命来日方长,母亲们的日子却容易流逝,趁着她们身体还健朗,应该让她们安享这美好的夕阳黄昏。

  母亲节提醒我们关注母亲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幸运;但即便没有这样的节日,即便与母亲远隔千山万水,也应该将母亲常常放在心中。我们是她永远不舍的牵挂,而她也是我们前进过程中力量的源泉。(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