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好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不动产”

发表时间:2018-05-15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家风”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共鸣和好评,通过抓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家长树立良好家风,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传承家庭美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中国文明网) 

  谈到家风家训,很多人会觉得那是大户人家才有的“传家宝”,通常这些饱含祖辈智慧的家风家训被一字一句地书写记载下来,后辈们在学习初级阶段就必须熟练背诵家训,若行为违反家训规定,还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如明清时期的晋商精神——诚信、进取、敬业,这些高于社会道德规范标准的家训,成为了整个家族成员乃至同行群体重要的精神指引,也是家族世代兴旺和产业经久不衰的重要基础。 

  实际上,任何一个家庭,在潜移默化中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家风,即使没有整理成章成册,那些日常的明理教育和行为举止,也是家风的一种形式。因此,家风是每个家庭都有的精神向导,而好家风应该成为每个家庭珍贵的“不动产”。 

  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的“照明灯”。它引导家庭成员积极向善,始终围绕正确的思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知晓“何可为,何不可为”。近日,河北邯郸某小区,一男孩用打火机点燃电梯内广告牌,结果造成电梯部分零件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所幸被一大人及时扑灭,没有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这样的行为,如果不加以约束、进行规范教育,极有可能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的“传家宝”。“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好家风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传承良好的家风是道德建设中重要的环节,只有人人在家庭中受到良好的启蒙,才能够在社会中发散出更灿烂的道德光芒。它是社会风气向好的最小单元,是整个国家风气形成的重要基础。追溯祖祖辈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会发现,它带给我们的是细水长流的影响,比规范约束更效果显著,比课本知识更加深入血液。 

  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起传承好家风或者创造好家风的理念,把优秀的家风践行下去,做一个合格的好家风传承人和创造者,让好家风成为家庭中珍贵的“不动产”。(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