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监管撑起“网约车”保护伞

发表时间:2018-05-15 15: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5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未取得平台、车辆、驾驶员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驾驶员,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且6个月内仍拒不改正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名单(以下简称‘黑名单’)。发生上述行为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的失信主体,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直接列入“黑名单”。(人民网) 

  Uber优步到滴滴打车,伴着“网约车”的崛起,市民出行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同年龄阶层的市民纷纷表示,便捷化的出行洗去了一路转车的疲劳,让人收获一路的轻松和惊喜。然而随着济南空姐在郑州市搭乘网约车遇害事件的发生,人们一方面愤怒肇事者的凶残和冷血,一方面开始重新审视“网约车”的安全问题。 

  顺风车软件的研发初衷是依托手机客户端带给出行者最大的方便,让约车人和被约车人得到经济上的双赢,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化利用,然而当悲剧一触即发时,又有多少人能够承受生命之重?“网约车”固然符合人们的生活需求,可是当“偶遇的故事”变成了“预谋的事故”时,我们必须要正视问题的根本,从源头上避免悲剧的发生,用强制的手段严惩罪恶的凶手,用全民监督的方式约束不道德的违法行为。 

  距离悲剧发生已经过去一周,“网约车”如何管理迅速成为各地交通管理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题。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固然值得称赞,可是仅仅依靠执法部门来做好监管并不是避免“网约车”悲剧的唯一途径。 

  审视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约车”事故,笔者认为“网约车”的监管需要三方给力。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应的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的方案,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分享各地优秀的管理经验,增加道路电子眼和天网,把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管结合起来,形成“网约车”的监控网。其次,“网约车”运营商要做好车辆信息的审核管理和网络定位跟踪,对失联的车辆做好监管,并迅速整合辖区内的资源寻找车主,及时与乘客取得联系,对无故失联的车辆严肃惩处并撤销约车资格。最后,广大市民要重视出行安全,对车牌信息不符和不开启定位的车拒绝乘坐,在行车途中保持手机畅通,提高警惕,特别是在夜晚和荒郊野外。 

  生命有且只有一次,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护社会诚信,遵循道德原则,发挥个人力量来做好全民监管。 (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