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媒体“蹭热度”不能失去道德底线

发表时间:2018-05-16 10: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5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的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表示零容忍,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在二更网络公司的一切职务。(人民网 514日) 

  每个人的微信里或多或少都关注着一些自媒体公众号,这些平台会定期推出一些相关主题的文章,来维持读者对其账号的持续关注,“蹭热度”是很多自媒体约定俗成的手段。他们采用一些被网民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作为文章的议题,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原因或者由此来警示更多的人,很多观点往往能够得到网友们的广泛认同,从而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扩大读者群。 

  然而,许多自媒体为了所谓的“流量”,把热点事件当作“吸粉”跳板,将道德仁义抛之脑后,仅仅为了点击量,无视无辜逝者亲人的悲痛心情,把别人宝贵的生命视若草芥,轻蔑地发表一些毫无公德的言论来消费死者,让人痛心、愤怒。“二更食堂”正是以这样的出发点公然发布了侮辱受害空姐言论,令人瞠目结舌,有网友怒吼,他们用文字,又杀了她一次 

  更让人难过的是,现场勘查的警务辅助人员竟然也参与了消费死者的无良闹剧,将现场含有受害人信息的照片私自发布到网上,造成了大量传播,严重伤害了受害人家属感情。无独有偶,近日江苏淮安一名年仅21岁的消防战士在救火过程中坠楼牺牲,却有网友在网上发表“早死早好”等侮辱性言论,毫无道德底线,毫无对消防战士群体勇敢救人的尊敬之情,让人寒心、愤慨!种种行径让人不禁要问,这些拿别人伤痛博眼球的人良心何在? 

  笔者认为,消费死者推文事件写作者的责任固然大,但平台管理者的责任更大,本应该对这些荒唐的行为防范遏止,避免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却因审核防线形同虚设,造成了更大范围的传播,即使后期致歉挽救,也无法弥补对逝者和逝者家属的伤害。 

  诚然,自媒体发展需要大众的高关注度,但更重要的是要得到大众的认可,要符合主流价值,“二更食堂”永久关闭事件也证明了,没有道德底线的媒体一定会失去读者,失去大众的信任,进而走向消亡。(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