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信用成为个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

发表时间:2018-05-16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如果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那么,就会被限制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失信者禁考公务员”,这一新政的全面落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得原而失信,何以使人?夫信,民之所庇也,不可失也。”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应当具有良好的品行,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公务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是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者,承担着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作为公务员,不仅要有才,更要有德。如果你自恃有才,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那是不配做公务员的。 

  “德者,才之帅也。”失信者限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理所应当。对报考者是个震慑,让失信者失去大好的就业机会。报考公务员是人生大事,考上公务员是一旦失去被招录资格也就失去了一次改变命运的良好契机,无疑很痛苦 

  公务员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也要带头做诚信公民。失信的普通人无法报考公务员,而公务员失信后该如何?现在失信者禁考公务员,今后还会有对失信公务员惩戒措施出台失信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有没有“身份”,一旦失信都难逃惩戒。 

  在世人看来,公务员“社会精英”,要求高,职业光鲜,也承载着守信的职责身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将道德修养作为必修课,努力成为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 

  公务员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职位,在社会生活领域上谨言慎行,为人师表。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理所当然要率先垂范,做守信者。 

  公务员法要求公务员具有良好品行,严禁公务员“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公务员严重失信,自然须被问责。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推进诚信建设,既需要正面的教育引导,更离不开惩戒约束的倒逼作用。失信者禁考公务员这不仅有利于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一个导向,对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也是有力的促进。 

  如今,诚信建设不断加强,惩戒对象由经济领域的严重失信人(俗称“老赖”)到对社会其他领域失信人;惩戒方式由禁乘火车、飞机高消费到现在的禁考评荣誉称号。随着这些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地,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信用成为个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正在变成看得见、摸得着、与我们如影相随的事实。 

  建立“一次失信,处处受阻”的联合惩戒机制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法治规束,让“一次失信,处处受阻”深入人心。在让失信者吃苦头的同时,也让守信者尝到甜头,通过惩恶扬善的动态机制,全力涵养“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风气。 (温江评论员: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