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通俗易懂让我们感到马克思是对的

发表时间:2018-05-16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连日来,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热播。这档浸润理想情怀、洋溢青春气息的节目,带着观众们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把握时代的脉动,激发前进的动力,受到社会各界好评。(52日 新华社) 

  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热播,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就是理论宣传要强化有效宣传,增强价值认同,通俗易懂让真理入脑入心,感到理论是甜的,马克思是对的。 

  理论宣传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理论学习宣讲工作做的仍是群众的宣传工作,群众在哪里,重心就应该在哪里。理论宣传不仅仅是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到大礼堂开个报告会,领导下基层做做报告,邀请党校专家进行现场解读以及做个PPT等之类的。老一套、照本宣科的宣讲,基层群众往往听得打瞌睡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大众的素质也在提升。理论宣传就要与时俱进,如何有效地做好群众的理论宣传学习?《马克思是对的》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给理论节目带来一股新风、一个全新的视野, 让理论宣传更活泼,更有趣,不断增强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厉害了,我们的理论宣传节目。 

  理论宣传要成为一场及时雨,要掌握好受众的想法和需求,有效宣传。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70周年,这正是基层群众迫切想深入了解、学透弄懂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时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这个时候推出《马克思是对的》,瞅准了最佳窗口和有利时机,宣讲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  

  《马克思是对的》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理论公开课。不仅邀请理论大咖现场答疑解惑,而且邀请青年代表谈学习体会,采用场内外观众互动讨论,与群众谈心交心,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强化问题导向和互动意识,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真正帮上群众的忙,真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与实践生活完美融合。 

  理论宣传要不断调整传播方式,不断总结宣传经验,创新形式,有效宣传。传播方式创新,让理论宣传不断增强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马克思是对的》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融媒体平台传播,把信息瞬间推送到各个角度,覆盖掌握终端的所有人群。 

  宣讲形式创新,让理论宣传更活泼,更有趣。马克思主义到了基层普通群众这个层面就成了非常深奥的问题。如果不以一种既吸引眼球又通俗易懂的形式来进行宣讲和解读,很难达到学深、悟透、弄懂的预期目的。《马克思是对的》及之前的《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也都在理论宣传通俗化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破传统宣讲思维、创新宣讲形式,一改传统老一套的说教式、灌输式的宣讲形式,节目在一言一语的对话中,利用最通俗的说话方式,将高深的理论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用一种全新的视角,让人们既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理论魅力,又在理性的讨论中认真学习理论、主动接受理论、自觉运用理论。特别是《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中智能机器人新新的天真表白,他或者回答问题,或者主动插嘴,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手舞足蹈,侃侃而而谈,讲的都是铁板钉钉的话,他搜集,他计算,他用大数据给我们解读,他就是厉害了的代言人,让我们想起了曾经很火的科普电影《十万个为什么》中的知识爷爷,让理论在人们的快乐中嗨起来。大众的视角、通俗的语言、亲民的形式让“高高在上”的理论充满接地气的烟火气息,让理论的智慧启迪民智,让真理的力量直抵人心。 (温江评论员: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