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环境需要更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5-16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5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约谈中,相关部门要求该号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513日 中国青年网) 

  “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原本是一则令人悲痛的新闻,但自媒体公众号“二更食堂”以一篇用词极为污秽、低俗的文章在众多报道中“脱颖而出”引发众怒。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平台虽然拉近了陌生人之间的距离,但也让负能量有了新的传播途径。一些网络平台靠发布低俗的内容来博人眼球;一些人将生活琐事的纷争在网络上传播,寻求道德的共鸣,引发无数素不相识的网民在网络上争吵、谩骂。明明是一个用来传播正能量、促进交流的平台,现在却被用来放大人性的丑陋,使整个网络环境充满戾气。 

  想要网络环境充满正能量,首先需要监管部门对各网络平台加强监管。当下无数人受着网络大环境的影响,但信息是不对等的,人们的情绪、观念是容易被引导的。如“男子高铁吃泡面被女子怒怼”一事,我们不知男子是否对女子有挑衅行为,但所公布的视频让人们一边倒的站在道德的高点对渉事女士进行攻击、谩骂,甚至人肉出该女士的个人信息在网上公布,对渉事女士自身及家人造成极大的影响。一些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发布推送一些未成年妈妈的短视频,误导未成年人的三观,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此以往,此种网络大环境所形成的暴躁的、消极的、三观有误的情绪会对我们现实生活极大的负面影响。虽说这些上传的视频某些属于个人行为,但监管部门仍需督促各平台加强发布内容的监管,尽量发布一些助人为乐的、坚强自信、努力生活的内容,引导人们的积极乐观的情绪,让网络平台充满正能量。 

  想要网络充满正能量,还必须要有一颗颗充满正能量的心。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看到的关键点是不一样的,如“佛印和狗屎”一样,“男子高铁吃泡面被女子怒怼”,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大家要学会互相包容和理解;看到那些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我们要学会反思,虽不能每日三省,但遇到发生争议的事件要学会理智的自省。每个人都拥有一颗正能量的心,才能够直面网络环境中的负能量,自己学会抵制,逐渐优化网络环境。 

  万事开头难,现在网络发展迅速,不论是监管部门也好,还是我们自身也好,都是在摸索中前进,但我们在面对网络环境中的负能量时,要坚决的抵制,和监管部门一起努力,让网络环境充满正能量。 (成华评论员: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