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无问西东恰是最好的选择

发表时间:2018-05-16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五四时节,在佛系青年、无欲望都市等概念甚嚣尘上,在前途即钱途、成功定义单一财富论的价值观肆虐的社会大环境下,青年人的精神世界,很难处在一个健康和理性的境界,很容易迷失在金钱和欲望的浮世绘,也很容易在富足的物质生活中,找不到人生存在的意义。 

  如果可以好好的回顾一下,青年在中华民族危亡的近代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切切实实的使命担当,是我们民族复兴路上最先觉醒和前赴后继的一批人。然而,青年人的生命价值又是那么的绚烂宝贵,如夏花之灿烂,如秋叶之静谧,如果没有曾经的热血青年们振臂疾呼,呐喊摇曳沉睡的民众,远渡重洋寻求救国的途径,奔赴沙场疆场同仇敌忾,恐怕今日之中国不会走得如此稳健和定笃,今日之中国犹存的民族精神,蓬勃焕发的生机与彼时之青年一脉相承。 

  在这个被人们称为的“缺乏信仰的时代”,你很难不被世俗的价值观绑架,如果没有金钱的装点,似乎你很难成为时代的主角, 什么时候急功近利、圆滑世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成为一些人追逐的人生目标,但这些不应该成为青年的注脚,也不会成为青年一代的座右铭。如果不能把个人的发展系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个人的奋斗终将归于虚无和无意义。 

  电影《无问西东》真实再现了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以及联大人的峥嵘岁月,当偌大的北平再也安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承载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联大人,在炮火纷飞的抗战时期,用青春、用才华、用无畏书写了一段战时传奇。 

  清华、北大、南开作为中华民族最顶尖的学术殿堂,在战火纷飞的30年代,偏安西南一隅,颠沛流离,依然保存了自己独立自主的学术精神、高效的运行、和服务于战时仍然不忘对理想信念的追求。 

  苦中作乐的精神让联大师生在简陋艰苦的条件下,喝茶、电影、打桥牌、勤工俭学,泡图书馆,自得一番喜乐,并没有因为国难而耽误学术研究,反而逆流而上,保存了民族的文脉。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本来作为清华的校歌是融汇中西文明,开世界之大同,可以说充满了强烈的文化自信,而在我看来,鉴于抗战大背景的前提下,卓尔不群的联大人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脊梁,一直在秉承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不党不群、坚贞不屈的原则,树立了一副卓越不群、爱国激进的青年知识分子群像。“大师以后再无大师”形容的是30年代中国的社会科学人才辈出的盛况,而华罗庚、杨振林、李政道、邓稼先、朱光亚更是那时培养出的杰出科技新秀。 

  一些细碎的时光随着电影镜头飘至眼前,貌不惊人的联大人或衬衣或长衫,衣着朴素行色匆匆,联大人信奉,衣裳的华丽程度应当和你的学问成正比;联大食堂常年吃掺杂了沙子、木屑和老鼠屎的“八宝饭”,教授学生都身居陋室,但联大人乐观充实;日军不断空袭昆明,联大人在空袭声中,在野外,继续着艰苦的学习;当麻省理工和芝加哥大学想留下中国的黄子卿从事化学研究,“你的祖国正像一只破船在风雨中飘摇”他掷地有声的回答“我愿和我的祖国一起受苦”;联大工科生的报国之路还包括修电站、修公路、建营房、修机场,联大人出现在各个战场的工作场所,毕业二千余人从军者八百多。 

  19245月泰戈尔在清华演讲时说:“因此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错走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千万不要理会那恶俗的力量的引诱,诞妄的巨体的叫唤,拥积的时尚与无意识,无目的的营利的诱惑。保持那凡事必求美满的理想,你们一切的工作,一切的行动都应得折中于那唯一的标准。” 

  追忆是一种幸福,追忆是一段感悟,联大人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人生选择、时代选择,此刻我仿佛听到了当年的歌声“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龙泉驿区评论员: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