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遇道德模范让好人有好报

发表时间:2018-05-18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上海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将拥有金色信用档案卡,持卡人可在医疗、公共交通、旅游、文化等10个行业、系统、单位享受优先服务,推出全国道德模范关爱礼遇操作细则,明确了各行业、单位关爱礼遇举措和金色信用档案卡的使用方式,彰显荣耀、尊崇典型,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5月16日《新民晚报》)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他们的感人事迹中所展现出的道德精神,是构筑中华民族之魂的基石,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所谓“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关爱礼遇道德模范是社会的应有之义,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价值观念、思想文化、道德水准等是一个国家极为重要的软实力。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需要更加强大的软实力提供支撑,以此凝聚民族精神力量。而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我国已经评选了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涌现出很多感人肺腑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道德模范的付出并不图回报,但他们高尚的品德与人格值得我们尊重与礼赞。给予道德模范特殊的优待,并不是以世俗标准来对道德奉献进行衡量,而是用更实际的行动让好人得到更真诚的尊重和善待,也是籍此进一步放大道德模范的榜样效应,让人们能够看到做好事会得到好的回报,在社会中重新凝聚起“好人有好报”的思想共识,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做好事、积极做好事,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让道德模范受到更多的关爱和礼遇,彰显了社会的温度,是一个社会更趋文明的体现。只有让好人有好报,良好的道德风尚才会蔚然成风,真善美才能得到更有力的传播,正能量才能够更加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新津评论员: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