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媒体也要“守旧”

发表时间:2018-05-18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越来越普及的移动终端,正在改变媒体传播的传统格局。新媒体兴起以来,人们对公共事件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早已今非昔比。他们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互动,试图构建一种新媒体时代话语表达的开放空间与批评的多种可能性。(5月17日《光明日报》)

  与传统媒体相对应,在今天以数字化信息为内容的媒体统称为新媒体,尤其是以网络为载体的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更是当今新媒体的代表。不过,虽然被称为新媒体,但它们仍然要遵循一些旧规规矩。

  新媒体新在形式,而非内容。虽说新媒体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但其内容与以往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随着时代的改变,变换了人物、故事和相关事件等内容罢了。它新在载体、传播速度、阅读方式等方面,但新媒体的作用仍然是提供信息,为人们的决策和判断提供参考依据。因此,“内容为王”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遵守的基本原则,不搞恶意营销、不搞花哨的噱头,做好精品内容,才能让新媒体常青。

  新媒体新在主体,而非规矩。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主体的多元化,尤其是新媒体的个人化。当今媒体行业,不只有政府主导的官媒,还有很多个性化的自媒体,主体的增加为媒体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不过主体再多元,遵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仍然是其永恒不变的规矩。每一个媒体从业者,无论是在纸媒上,还是在网络媒体上,都要把共同利益放在第一位,遵纪守法、崇尚道德是起码的底线,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是永恒的旋律。

  新媒体也要“守旧”。这里的“旧”不是过时无用的东西,而是媒体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是所有媒体从业者跨越时空的共同遵守,是抛去外衣触碰灵魂深处的精神内核。网络不是法外地,新媒体也不是特权媒体。一个背离媒体职业道德、践踏公序良俗的媒体不是合格的媒体,一个随波逐流、盲目从众、缺乏价值指引的媒体不应该有市场。新媒体别把自己当外人,要在与时俱进、标新立异、跟随热点的同时,也要坚守行业的规矩、担起新闻人的责任。(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