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友善优雅成为每个市民的闪亮名片

发表时间:2018-05-21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某奶茶店,一女孩要排队买奶茶爷爷想插队买,但店员不卖。之后爷爷打向孙女的后脑勺,并把孙女拉走,边走边打。店员称,爷爷想插队但孙女说要排队。最后店员看孩子被打得挺凶,把饮料先给了小女孩。(人民网 516日) 

  排队购物、购票、办事是我们经常都会遇到的事,是世界各地通行的秩序规则,它代表着一种公平的理念即“先到先得”。可很多人就是不愿去遵守,总觉得自己的时间比别人宝贵,或者该得到特殊待遇,采用野蛮直接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屡次得逞以后,便形成了习惯。 

  类似于“插队爷爷”,被网友调侃为“活得不如孩子”的案例还有很多,且每年各地开展的“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活动中,也会发现大量让人匪夷所思的不文明行为,翻越护栏、闯红灯、逆行、随地吐痰、强行插队、车窗抛物、遛狗不牵绳、网络语言暴力等等,这些行为不仅让其本人毫无优雅形象可言,更严重扰乱了大众的生活秩序,甚至侵犯他人的权益,导致文明社会的步伐越走越慢。 

  本应以身作则的长辈,何以总是做出“带坏”孩子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人,可随着年龄增长,渐渐步入社会,总是不知不觉中就会学到很多陋习,而这些陋习如果不加以约束和纠正,一定会造成更加糟糕的后果。因此,一堂“对症下药”的教育课必不可少。 

  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成都市文明办自带头开展5月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活动以来,各区市县也纷纷通过“经典诵读 文明礼仪”、“学习身边好人与文明家庭事迹”、“友善优雅文明大讲堂走进街区、社区、学校、家庭、机关和网络”等方式陆续开展了几十场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活动,涉及学生、社区居民、机关单位等众多群体,将市民文明素养纳入全民教育的必修课中,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必要也必然有效。 

  大课堂是一本“文明修炼手册”,友善、优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要“篇章”,我们不仅要细读、精读,还要将它们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并通过文明行为践行起来,把友善优雅变成我们每一位市民的闪亮名片,做中华文明的续写者。(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