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振兴要靠“车头带”

发表时间:2018-05-22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担任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31年来,身患白血病、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的范振喜,以坚定的信念与病魔顽强抗争,带领党员和全体村民自力更生,把一个穷山沟打造成了燕山山脉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典范。(5月21日 新华社)

  乡村振兴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部署,决定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但众所周知,乡村历来问题复杂,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中西部农村群众的思想观念还比较保守,被贫困生活长期困扰,发展的积极性和对生活多样性的创造力还略微欠缺。因此,需要引领和带动,他们才能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树立起发展的信心。

  “火车跑得快,快靠车头带”,基层干部就是农村振兴的“火车头”。相对于普通群众,基层干部有知识有文化,对于农村的整体发展比较了解,而且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通常在农村有着极高的威望和号召力,说话一言九鼎,群众都比较信服。因此,由基层干部带头推进农村振兴工作,老百姓才会积极地跟随。

  “火车头”们要自觉自律。农村人喜欢在比较中做事,谁家的麦子种得好,其他人就会想方设法跟进;谁家搞养殖搞得风生水起,其他人也会依葫芦画瓢,在见贤思齐方面,农民从来不含蓄。然而,农村人的忍受力也极其强大,比如对于满天飞舞垃圾的习以为常,再比如对“攀比”等陋习的追求等。另外,对基层干部的言行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尤其是对于那些破坏规则的言行,更会耿耿于怀。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带好头,提高自律意识,好事要常说,破坏规则的事要少做。

  “火车头”们要主动担责。很多人有“一亩三分地”思维,常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普通群众而言,这样的行为当然无可厚非,但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这就是典型的不作为。农村要振兴,基层干部要领好路。在农业技术升级、农村环境改善、农民文化提升等方面要积极作好引导工作,主动担责,为“三农”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持。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要让农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就少不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