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童声里有最美中国

发表时间:2018-05-22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000所江苏省内中小学参加,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先后创作30多万件童谣、童诗、童歌作品,举办8300多场优秀歌谣传唱、纯美文学面对面、高雅剧目进校园、传统文化精品展……这是“童声里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举办12年来结出的累累硕果。(5月21日中国作家网)

  童年是最容易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的年岁,儿童的心灵就像纯洁的白纸,只要善用引导的笔触,就能够绘就一张张洋溢美好的精彩画作。童真童趣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能够散发出强大的爱的力量,滋润儿童的心灵世界,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引导他们向上向善、健康成长。

  童年需要美的滋养。伴随着民族复兴的巨轮滚滚向前,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儿童比以往任何时候所能接触到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都要丰富多彩,如何将契合儿童心灵成长需要的优秀活动和作品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是对社会的一个重要考题。现在社会上的文化产品很多,但能够让儿童学习与吸收的优秀儿童作品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创作力度,童谣、童诗、童歌等童声艺术在养心怡情、涵育文明方面具有独特功能,是极富吸引力的教育理念和美育载体,要鼓励这方面题材的精品创作,打造和推广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儿童喜爱的优秀作品,沐浴儿童的心灵成长。

  祖国是儿童文艺不竭的创作源泉。每一代的儿童艺术作品里都充溢着对祖国母亲的歌颂与敬爱。中国发展越来越富强,伟大的祖国令每一个中国人深感骄傲与自豪。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与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从小就应将祖国的美根植进他们的心里,培育他们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就需要在儿童艺术作品中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从小就知党恩知国恩,树立起高尚的人格与坚定的理想,成为有信念有追求有价值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童声里的中国”不止是一项艺术品牌,更是利在千秋的基础工程。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培育优秀的精神食粮,以此启迪心智、陶冶情操,为国家的长治久安种下健康的种子,关乎民族与国家的未来。全社会都应为儿童的心灵健康成长贡献力量,携手创造与呵护儿童成长的美好环境。(新津评论员 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