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榜样为“利刃” 斩断网络乱象

发表时间:2018-05-25 1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几天,著名情感博主、微博大V@ayawawa的一条关于“慰安妇”的歪理邪说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522日上午,央广新闻在官方微信平台上报道了此事,并将其与前阶段“暴走漫画事件”和“二更食堂事件”相提并论,提出“流量升级不能让三观降级”的观点。 

  的确,无论是情感博主还是微信热号,以消费慰安妇、抗战英雄的恶劣手段来吸引网民关注都是极其不道德的。这样的做法与说辞如果被广为传播,会严重破坏社会文明,尤其对于三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读者来说,后果更加严重。 

  究其根本,这种为了流量而无下限的自媒体营销行为的出现源于国内互联网覆盖面的不断拓宽。我们都知道:但凡新生事物,与其相关的法律、规定等的出现与执行总是具有滞后性,互联网如此,在互联网上快速生长起来的自媒体也是如此。 

  近些年来,党和国家已经在关注互联网安全,也出台了系列举措限制无良自媒体,包括近期ayawawa和二更食堂被处罚,都是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在逐渐起作用的体现。然而,除了封号、封杀之外,我们还能为打击自媒体乱象做点什么呢? 

  也许,导入正面典型是又一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任何历史时期,任何群体中,人们都需要前行有榜样、心中有英雄。如果正面的榜样和英雄没有树立起来,那么,像ayawawa这样的人就会占据主导位置,影响一部分人。反过来说,我们也只有让廖俊波、黄大年、杨汉军这样的满身正气、道德高尚的人民的好干部走到时代的聚光灯下,被大众看到,并产生广泛影响,那些为了利益无下限的网络乱象才能不攻自破! 

  当正面典型人物用实际行动来阐释什么之对的、是光明的、是值得学习的,大众会明确认知进而明断是非,至此,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建立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治理物联网乱象时,让正气与法规双向并举!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国内网络环境会回归纯净,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会得以沉淀! (新都区评论员: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