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媒体要拒绝“结论先行”的思维方式

发表时间:2018-06-08 1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河南太康3岁女童王凤雅的离世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多个自媒体大V发文质疑其父母骗捐后对其放弃治疗,经证实,此消息为谣言。 

  王凤雅事件短短数天便引发这么大的舆情,自媒体在背后推波助澜的力量令人生畏。其对事件放大和无休止的炒作,看似充满“正义之心”,实则是“唯恐天下不乱。” 

  自媒体现今的状态是,博取眼球随意捏造事实,不把事实作为报道的依据,待东窗事发,事件反转便息鼓消声,匿迹在互联网暗处,避开口水。或是删帖,写封道歉信让风头过去,接着捕风捉影开始筹划下一个没有被证实的事件。流水线一样的操作,和当初的罗一笑事件一样。 

  就像狼来了的故事,道歉信背后是对事实,对真正所需和善心的伤害,终有一天人们的善心会被消耗殆尽。 

  在自媒体崛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朋友圈中从来都不缺乏口水,稀缺的是对事实的探究和对真相的执着。中国人也从来不缺乏善心,需要的是良好的慈善机制和社会氛围。 

  自媒体、大V的话题引爆能力,是一把双刃剑。在短时间内,事件获得大量曝光与关注,但同时,自媒体和大V本身多带有一定的观点,易对舆论走向产生影响,或在事件发酵早期就定下舆论基调。 

  当前同类型事件中,因为“结论先行、思维定式”而造成的舆论漩涡比比皆是,导致真相最终越来越远。希望在政府采取措施对自媒体,大V言行加大审核力度时,自媒体、大V可以自觉把做深入、客观、全面的事件报道当做身体力行的目标。 (新都评论员: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