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高考为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时间:2018-06-08 1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能不回望高考。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曙光普照中国大地;高考人才选拔机制,为改革开放注入生机勃勃的人才资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巨变的关键动力之一;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逐步推开,牵引教育综合改革“发动机”持续运转,写就一份份浸润着改革精神的时代考卷。(6月7日,新华社每日电讯)

  提起高考,大部分人都有着一段“浸透着汗水,镌刻着勤奋,在记忆中深深铭刻”的记忆,那是见证一代代人的青春时光,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期盼与梦想的考试。“寒窗苦读十余载,一朝鲤越龙门”是每一个赶考人的奋斗目标。

  每代人对于高考的记忆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高考是整个青春阶段的刻骨铭心的豪情壮志。我们踩在十几岁的尾巴上,将自己忧伤与甜蜜的心事隐藏起来,倾尽全力放飞象征希望的白鸟,追赶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时光。那是初露锋芒的年纪,那是坚信“爱拼才会赢”的青涩年纪。那时的我们怀揣着抱负与理想,肩负的行囊满装着对未来的憧憬,将成长的酸甜苦辣全部裹挟,勇敢奔赴未知而美好的象牙塔。面对挑战,我们有不屈不挠,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面对挑战,我们有着愈挫愈勇,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信念;面对挑战,我们敢说敢做,敢叫日月换青天的性格;面对挑战,我们有着气壮山河,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青春的奋斗悄然奠基和改变着每一个赶路的人。

  时代悄然改变,“知识改变命运”却依然没有改变,恢复高考制度40余年的今天,知识被赋予了足够的尊严和价值。一代又一代人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国家的栋梁。每一个依靠自身努力奋斗成才的人,都是命运的强者。不论家境不论出身,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抢滩而过的人都是足够幸运的。40年来,中国的高考制度被誉为是国内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制度。高考是一把公平选拔人才的尺子,这把尺子将那些高度自律、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青年从万千人中选出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位成功者都经历了千番锤炼打磨,在物转星移的荏苒时光里,终会挣脱冰冷的悬崖,最后拥有属于自己的蔚然季节。(青白江评论员: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