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为科研进步树立了牢实“防护墙”

发表时间:2018-06-08 1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对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实化、细化。(新华网) 

  诚信是什么?就是在不同的领域、变化的时期中坚守的道德底线。我们对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格外敏感,如我们使用的电子产品更新率甩开周边国家好几条街,还有支付宝、微信等国际最牛支付手段。但是,在科技进步带来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别忘了要设一个道德的底线,否则再牛的技术也不会有群众来“买账”。 

  如果说科技为大众创新加注了梦想落实的“砝码”,那么科研诚信就是其中最重的一块。诚信让人心怀敬畏,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一个“工匠”。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聊科研成果转化,聊事物提档升级、更新换代,唯独诚信,是一个重要“伴侣”,是坚守初心的一项有力印证。无论是在互联网传播、还是传统报纸传播,人们对诚信的判断和分析是一样的,区别在于,微信时代的信息,可能被普及得更快。何人、何事、何种产品违反了诚信原则,立刻就能上“热搜”,引燃流量。 

  有关数据统计,科技进步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取代一些传统劳动,让产品更快跟好地面市。然而这样的捷径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要保持科研的核心竞争力,恰恰需要传统的工匠精神,投入时间、投入精力,对每一件科研产品精雕细琢,对研究过程中的每一步慎独、 慎微、 慎言、慎行,拒绝浮躁之流。 

  之前人民日报曾怒批科研造假,诸如伪造数据、资料或结果,丢人到国外。这种不讲诚信的事件有两个“无”:无职业操守,无道德操守。体现科研过程和成果的学术资料玩“短平快”,没有功夫打磨、没有深度见解,没有耐嚼度,文章水分含量高得“淹没”了诚信的基准线。 

  见微知著,损害学术公信力的行为对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有严重的“杀伤力”,科研诚信建设为此设立了一道牢实的“防护墙”,将违背诚信原则的不端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唯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促进科研进步。(成华区评论员:华华)